:
意見回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將導致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萎縮

2020/04/23 @國際

示意圖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將導致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萎縮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於今(2020)年4月8日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蔓延,將導致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出現「難看的」(Ugly)萎縮。
  根據WTO於4月8日所發佈的貿易統計和展望報告 ,預測今年世界各地區和所有經濟部門的貿易量將會暴跌。
  在假設最壞的情況下,即COVID-19疫情蔓延無法受到控制以及各國政府未能採取有效的抗疫措施,根據WTO經濟學家估計,與去(2019)年相較,全球商品貿易量將會下降32%或更多。而較樂觀的情況是全球商品貿易量下降13%。
  阿茲維多秘書長表示,「今年全球貿易數字應該會很難看,此ㄧ結果應是無法避免,如同2008年發生的全球金融危機,甚至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一般,當時全球商品貿易量也是無可避免的暴跌。」
  阿茲維多秘書長並表示,當前經濟危機爆發的根本原因與先前發生的經濟危機事件大不相同,係因「當前的經濟處於良好狀態,但因COVID-19肺炎疫情蔓延而導致全球貿易和投資中斷。若全球貿易和投資中斷能得以恢復,則全球經濟將會快速成長且為經濟復甦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持。」
  阿茲維多秘書長警告說,「轉向保護主義將會使我們刻正承受的經濟衝擊加劇,惟有保持國際貿易和投資市場開放將有助於經濟更快速的恢復。」

2021年全球貿易量是否回升?
  阿茲維多秘書長表示,若COVID-19肺炎疫情得以受到控制,且各國政府採取正確的抗疫措施,則2021年的全球貿易量將有望回升。
  根據WTO所發佈的貿易統計和展望報告指出,除了非洲、中東和獨立國家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 CIS)以外,所有地區的進出口量將會在2020年出現2位數的下降。若COVID-19肺炎疫情得以受到控制,且貿易能再次擴大,大多數地區的進出口量將會在2021年出現2位數的回升,在樂觀的情境下約會下降21%後回升,而悲觀的情況下則會下降24%後回升。
  此外,由於不確定程度很高,導致2020年和2021年的預期結果可能會高於或低於估計值。
  該報告並指出,由於2019年的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成長趨緩, 使得2019年的全球貿易成長速度已經放緩。與2018年的2.9%成長相較,2019年的世界商品貿易量略微下降0.1%,而2019年全球商品出口總值為18.89兆美元,下降3%,但2019年世界商業服務貿易出口總值為6.03兆美元,成長2%。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4/09)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