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大幅減低農藥飛散、騷音之果樹用新型高速噴霧機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10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生物系特定產業技術研究支援中心,與丸山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出一種棚架栽培果樹用之新型高速農藥噴霧機,透過升降型噴管接近棚架架面噴撒農藥的方式,降低引擎、抽風機的回轉數,並抑制農藥漂散範圍。由於比過去的機型更降低農藥漂散及噪音範圍,未來可望用於都市近郊之園地或住宅區。

日本新開發出一種適用於棚架栽培之果樹用高速噴霧機(以下稱為「開發機」),它能在不影響藥劑附著性的情況下降低引擎及風送機之回轉數,避免農藥飛散及減少噪音等問題。開發機的駕駛座配備有能靠近棚架架面噴撒農藥之升降型噴管裝置,可依照果樹的形狀調整高度及角度。開發機使用的是2頭式專用噴管,不但能確保農藥噴撒至新長出來的樹梢以及葉面重疊部分的農藥附著性,也能減少農藥的漂散程度。歷經3個月在梨園及葡萄園的長期防除效果實驗,開發機具有與慣用機相同的防除效果,農獲量也與使用慣用機差不多。

由於開發機能在接近樹體的情況下噴撒農藥、故可調低引擎回轉數,運作上相當節省能源。此外,開發機使用時方圓20公尺內並未測得任何85分貝以上的噪音,被認定具有高效率降低噪音機能,此機種可望適用於都市近郊之園地及住宅區的果樹栽培。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可大幅減低農藥飛散、騷音之果樹用新型高速噴霧機-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