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藍綠乳菇染料用於螢光探針新開發

2019/12/31 @國際

摘要

英國巴斯大學開發螢光探針AzuFluor,其特性具有光穩定性、無細胞毒性、良好的細胞穿透性,較一般的螢光探針只能吸收1個光子,AzuFluor能吸收2個光子,對於未來在細胞生物學與製藥產業當中具有應用潛力。

示意圖

藍綠乳菇染料用於螢光探針新開發

  活性氧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生物進行有氧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物,包括超氧化物、過氧化物、自由基等,因其存在未配對的自由電子,故十分活躍且不穩定。一般健康細胞中含有少量ROS,若累積過多則容易對細胞和基因結構造成損壞,可能導致癌症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生,例如阿茲海默症。

  在研究ROS的各種技術中,由於螢光探針具有高靈敏度、呈像即時、操作簡單、高選擇性等優點,搭配螢光顯微鏡已成為細胞呈像中必不可少的技術。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則開發了一類新的螢光探針,稱為AzuFluor,來自於真菌Lactarius indigo中發現的一種亮藍色化學物質-Azulene,而Azulene衍生物也早已用於螢光增敏劑、淬滅劑和光電開關等,目前正在測試其在雙光子顯微鏡的應用性。【延伸閱讀】即時監測肉品品質的透明貼片

  AzuFluor分子較小,具有良好的細胞穿透性、光穩定性、無細胞毒性,當AzuFluor與ROS接觸時會發出螢光,研究人員就能藉由螢光偵測到極為少量的ROS。 大多數螢光探針只能吸收1個光子,而AzuFluor能吸收2個光子,表示可以使用兩個較低能量的光子產生相同強度的螢光,且使用較低能量的短波長紅外光可以穿透組織而不損害細胞,未來在細胞生物學與製藥產業當中具有應用潛力,幫助科學家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的變化。

  目前此技術已可在大鼠組織中有效應用,研究人員希望將來可以開發這一系列的螢光物質作為可用於人體的探針,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