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濕度監控對改善家禽健康和福利至關重要

2019/12/23 @國際

摘要

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團隊針對禽舍的溼度控制稍嫌不足的現況,進行Chkminvent的開發,僅自網頁下載相關excel或是下載APP,並輸入相關環境參數,即可進行計算最適切禽舍所需具備之要件。

示意圖

濕度監控對改善家禽健康和福利至關重要

  為了確保家禽的健康狀況和生產力達到最佳,應定期監測禽舍的濕度、溫度和通風狀況,濕度過高可能會為家禽的健康與福利帶來威脅,需要密切監控禽舍內部濕度。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UGA)教授Brian Fairchild認為,目前的生產者在溫度控制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濕度控制就有待加強,理想情況下,禽舍的相對濕度需要控制在40%至60%之間。

  為了幫助生產者計算理想的通風率,喬治亞大學開發了Chkminvent,可以從網頁下載excel表格或透過智慧手機下載應用程式。只要輸入外部溫度、欲達到的相對濕度目標以及內部風扇的數量和大小,程式就能計算風扇需要運行多久才能達到目標濕度。例如,在典型的冬季條件下,若要除去1加侖的水,需要每分鐘交換20,000立方英尺(Cubic feet per minute,CFM)的空氣,表示透過48英寸的風扇需要運行約1分鐘以去除1加侖的水,並進一步推測,若雞隻能消耗1,000加侖的水,並可保留其中的20%,那麼就需要清除另外800加侖的水,在這樣的前提下需要交換5,500 CFM空氣來維持濕度平衡。【延伸閱讀】電子商務拓展農園藝產業之銷路

  禽舍中的高濕度與高氨和二氧化碳含量之間存在密切關係,代表做好濕度控制也會間接影響其他空氣品質的變因,如果相對濕度高於70%,則空氣品質也會下降。要使墊料保持乾燥,就必須降低相對濕度。因此,在典型的冬季條件下,若雞隻消耗500加侖的水,欲保持50%的濕度,需要交換3,000 CFM的空氣量;若想達到40%的溼度,則必須將通風率提高300%,達到9,000 CFM。

  然而,若要保持乾燥則需要提高通風效率,這也代表需要消耗更多的熱能和成本。因此,必須在考量保持安全濕度的情況下盡可能維持雞舍中的密閉性,避免雞隻著涼。為檢查雞舍中的密閉性,生產者應針對每平方英尺的地面空間進行常規的風扇測試,以功率為1 CFM靜態壓力的風扇進行測試。理想狀態是每1,000平方公尺的氣體洩漏量最多0.4平方公尺,而可接受的最小範圍是每1,000平方公尺的氣體洩漏量為0.65至1.2平方公尺。除此之外,也應該從飲水設施、墊料品質、蒸發冷卻裝置著手,幫助提升禽舍濕度管理。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