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世界旱地最新的資源調查評估報告

2019/12/30 @國際

摘要

聯合國糧農組織於2019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層峰會公布全球森林資源調查報告,全球森林遍部於全球三分之一的旱地中,預估於21世紀末,全球旱地將增加12至23%,嚴重危害糧食安全,建議應進行相關因應規劃與調適。

示意圖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世界旱地最新的資源調查評估報告

  世界許多森林分布在旱地(dryland,或稱乾旱地區)。按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簡稱糧農組織FAO)於今(2019)年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層峰會(High-Level Meeting on Forests at the U.N. COP25 climate summit)所發布,首份全球性關於乾旱地區的樹木及森林資源調查報告──《全球旱地之林木、森林與土地利用:第一次全球評估報告》(Trees, forests and land use in drylands: the first global assessment)所評估的內容,這些植物遍佈於全球1/3的乾旱區域中,而乾旱地區約佔全球41%的陸地面積,這些林木對於碳吸存方面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因此全球首次針對旱地評估的林相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報告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延伸閱讀】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於水產養殖業推動遺傳改善做法具有穩定糧食安全的潛力

  評估結果首先將旱地區分為超乾燥 (hyperarid)、乾燥(arid)、半乾燥(semi-arid zone)及乾次濕(dry sub-arid)等區,覆蓋約61億公頃的土地,佔地球陸地表面積的41%,其中約11億公頃(~18%)為森林地貌。根據報告內容指出,全球約20億人、1/2的牲畜生活在其中,也提供1/3的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為鳥類提供重要的遷徙據點。調查指出,以旱地為主的生態系易受缺水、乾旱、沙漠化(desertification)、土地劣化(land degradation)、氣候變遷等因素所影響,預估到21世紀末,世界旱地將增加10-23%,旱地面積的增加對於全球糧食安全、生計、人類福祉帶來嚴重的威脅。

  報告指出,全球旱地中約莫18%為森林地貌,其中約一半區域的樹冠層密度(canopy density)超過70%,剩下則分別為:荒地28%、草地25%、農地14%、其他則為沙漠。

  該篇報告一共蒐集來自全球共213,782個樣區,揭示全球旱地在森林覆蓋率、植被組成及土地利用等現況,這些資訊可望做為人們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人類活動等情境下,規劃較適當的調適做為與減緩措施。

  《全球旱地之林木、森林與土地利用:第一次全球評估報告》由聯合國糧農組織於2019年發表。詳細研究成果可參考下述報告及新聞稿連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