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使用生物礦化工法穩定懸崖

2019/12/27 @國際

摘要

法國Medusoil公司使用微生物誘導方解石,做為可強化地基工程的黏合劑,提高建物的穩定性,未來也可望取代現有可能會汙染地下水與環境的建料素材,對環境友善達成環境永續的理念。

示意圖

使用生物礦化工法穩定懸崖

  水土流失、山崩、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天氣等因素可能土石滑動,減弱部分基礎建設的地基結構,為了保持其結構完整性,必須採取穩定或強化地基工程。現有的解決方式通常是使用水泥、石灰或工業樹脂作為材料,且所添加使用的微塑膠和有毒物質可能汙染地下水及土壤。因此,基於對環境友善的原則,部分研究人員將希望寄託於生物礦化工法(Microbial-induced calcium carbonate precipitation,MICP)。

  Medusoil是法國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法語: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縮寫EPFL)的衍生公司,使用微生物誘導方解石(calcite,即碳酸鈣,化學式CaCO3)結晶生成,這是沉積岩的主要成分,能作為土壤的粘合劑,迅速硬化土壤【延伸閱讀】粘菌和貽貝如何成為建築的未來

  因Sporosarcina Pasteurii能產生大量的尿素酶,過往文獻中已有許多使用S. Pasteurii在土壤中進行生物礦化的經驗。而Medusoil團隊使用冷凍乾燥後的S. Pasteurii,當尿素酶與尿素分子結合時,尿素酶可催化尿素水解,產生碳酸根離子,可與鈣形成碳酸鈣晶體,進而與土壤中的其他細小沙粒黏合。此種由尿素酶催化的反應與自然情況相比快1,000倍,最終產品可以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完成。

  Medusoil團隊於2018年在沃州的懸崖進行測試,因風和雨水侵蝕造成懸崖結構不穩定,在這些測試過程中,團隊能夠將目標區域的土壤固結,進而提高了土壤的穩定性。此外,公司還建立了批次生產土壤穩定劑的設施,以及可在建築工地應用的移動式注射裝置,目前已準備好擴大生產規模,隨著材料調整,未來還可以擴展到其他建設方面的需求。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