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再生能源,打造離網發電的自動化溫室

2019/12/04 @國際

摘要

欲克服農業用電的不足,日本新創公司與當地種苗園藝業者合作研發離網發電的自動化溫室。若能達到百分之百溫室自動化控制,再加上友善環境的意識型態影響下,進而提升離網溫室的價值。

示意圖

利用再生能源,打造離網發電的自動化溫室

  位於日本四國門戶的高松市,正進行著新世代農業離網發電的田野試驗,溫室內部的溫度由可再生能源與蓄電池進行自動調控,不僅可減輕農戶負擔,也可做為生態農業之友善措施。負責此項蓄電池業務則由新創公司的Vriostor公司(日本香川縣高松市)與常谷種苗園藝公司(日本香川縣高松市)這兩家公司共同投入研發。

  高松市南部農田有一間專門栽培小黃瓜的溫室,溫室南方裝置十個輸出功率300瓦的太陽能板,溫室北方則設置12kWh的蓄電池,在晴空萬里的9月中午時刻,可預見蓄電池的蓄電力快速上揚中,而蓄電池上裝載著輸出功率1.2千瓦的小型風力發電設備。蓄電池所蓄存的電力大多用於溫室門口的自動開關系統以及溫室內部風扇的運轉,用來進行溫室夜間自動控管溫度與濕度,以維持小黃瓜最適切的栽植環境。

  此次的田野試驗從三月開始,其試驗契機為常谷種苗園藝公司因缺電而難以從事農業栽植,正在考量是否要裝設新的器材時,透過友人介紹進而與Vriostor公司業務聯繫。Vriostor公司的三矢昌洋於2015年7月起投入蓄電池技術研發的新創事業,因與常谷種苗園藝公司合作,進行自行發電的離網田野試驗。

  該配置系統架構簡易,只需要將白天的陽光轉換為電能並儲存於蓄電池中,夜間即可使用;即使白天氣候欠佳,蓄電量不足,導致夜間無法發電,仍有小型風力發電設備可作為備用。這項系統最大的困難在於面臨連日的氣候不佳,蓄電池的供電則會不足,因此擴充蓄電池的蓄電量,或是增加小型風力發電的台數以利於控制電力使用量。在成本計算之際,如何進行設施數量的推算與試驗間的天氣情資以及蓄電、用電實驗紀錄是相當重要。

  根據Vriostor公司悉知,此次的田野試驗所需要的投資工程費用約莫230萬日圓,需要10年方可回收,但考量到未來技術研發趨勢與市場需求,蓄電池的價格很有可能調降,加上往後若電費價格調漲,農民反而會獲利。【延伸閱讀】食品殘渣於沼氣發電之應用

  面臨高齡化與勞動力不足的農業,一旦農業用的溫室能達到自動化控制,再加上友善環境意識的浪潮下,進而提升離網溫室的價值;同時,為了避免長時間停電,造成農產品栽種困擾,此項設備更不能或缺。常谷種苗園藝的常谷隆介社長相當有自信表示:「我想我們會成為未來環保農業第一楷模。」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