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行政院國科會所擬的「雄才大略」

2013/02/06

摘要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1/31表示,今年將以科技預算支持產業發展,最具體的推動事項就是國科會所擬的「雄才大略」,目前已經有不少部會首長認真的投入,打算要推出「由上而下」的大型科技計畫。

「雄才大略」是由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所提出的一項計畫,就是以科技預算支持產業發展。朱敬一的構想為,目前科技計畫均散落在各個部會,而且是由下而上的方式所形成。他認為,部會首長應該要有遠見,並自行提出重要的科技型計畫,因此,改而「由上而下」的方式較為可行,國科會並且呼籲各個部會首長針對部會的需要及產業的發展,提出具遠景前瞻的科技計畫。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更表示,每年國科會上千億元的科技預算,是由各部會一起審查申請,導致部會首長不能主導較大型的計畫;因此提出「雄才大略計畫」,將主導權交給政府部會,推動台灣科技轉型。「雄才大略計畫」2012/12/28日經國科會委員會通過,讓相關首長有更多主導性及資源,彈性地推動大型重要科技計畫,每年將從科技預算中匡列新台幣20億元,一個計畫共可執行4年。

目前為了讓各機關審慎評估,將由相關計畫或原先額度中挪移40%經費到先計畫中,或是到別處籌措經費;如果是占科技預算不多的單位也想申請,則可免40%的刪減,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說:『(原音)當然如果原來預算很少的單位也想提雄才大略,我們也可以考慮,這時候就可以免除刪減40%的要求。比如說故宮也許想要把古物透過科技來保存,這對他們來講是全新的業務,那也可以。』據了解,經濟部正考慮以「手機產業的關鍵零組件」,做為「雄才大略」的科技計畫。

張善政從Google跳槽到政府部門擔任政務委員即將屆滿一年。他表示,未來一年的重點工作項目,包括持續推動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及政府開放資料,並研擬推動巨量資料藍圖、以及「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以及其配套措施「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同時也打算推動政府資通訊及資安專案管理制度。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資通光電組主任高天助表示,年底前要達到100M的寬頻網路涵蓋率應可如期達陣。但當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已經準備好時,應該要思考一下消費者申請大頻寬的動機,寬頻的殺手級應用還是在於豐富的內容,高天助認為,3D影視內容可望成消費者願意申請高頻寬服務的重要驅動力。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1/31
新聞來源:
  •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97564(W96J0(台灣財經)
  •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20100371.html (工商時報)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