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土壤洗淨法建立低成本的水田鎘汙染淨化技術

2013/04/24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以土壤洗淨法建立低成本的水田鎘汙染淨化技術-1

日本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和長野縣農業試驗場等單位合作,以「土壤洗淨法」開發可實地處理的方法,為一種低成本的水田土壤鎘污染淨化技術。首先將受汙染水田注入含氯化鐵的水,使土壤呈酸性而溶出鎘,再進行排水即可將鎘去除。本技術可使水田土壤的鎘含量減少60-80%,所生產糙米的鎘含量則減少70-90%,標準費用為每公畝30萬元日幣。目前鎘污染田使用客土處理的作法,有高成本以及營養成份衰退使收成減少的問題。本技術除可降低成本,且對環境及土壤理化特性的影響較小外,今(2011)年日本的食品添加物規格基準中米的鎘含量須低於0.4mg/kg的標準,本技術亦可做為達成此標準之對策。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