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應用超低溫卵子保存技術,首度成功產下仔牛

2013/06/13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應用超低溫卵子保存技術,首度成功產下仔牛-1

日本佐賀縣畜產試驗場開發超低溫冷凍卵子保存技術,將牛的卵子經過零下196℃所謂「玻璃化保存」的超低溫保存後,仍可成功受孕,產出仔牛。本技術使用腹腔鏡採卵,經冷凍保存的卵子透過體外受精發育為胚,無論是直接移植或冷凍保存再移植到母牛體內,皆可成功誕生仔牛。在過去雖然已有牛受精卵和精液的冷凍保存的技術,但卵子經冷凍保存會使生存率下降,因此難以推行。本技術僅使用極微量的保存溶液,使冷卻速度能夠加快,為成功的關鍵。本研究的成功顯示,除了種公牛的精液可冷凍保存外,卵子也可以應用相同的冷凍保存技術,未來無論雄性或雌性皆可著手進行性狀的改良,使品種改良與繁殖大幅進步。此外,也可藉由保存性狀優良的母牛卵子,進行受精卵的量產,而發展品牌牛種。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