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水稻直接播種技術改善,大幅提升成苗率

2013/06/12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水稻直接播種技術改善,大幅提升成苗率-1

對於高齡化且勞動力流失的農村,導入不育苗插秧而直接播種的稻作模式,可充份發揮省工、輕勞、低成本的優點;但以往水稻直接播種,常面臨成苗率低落、不穩定的問題,以致日本稻田採用直播法的比率尚不及1%。九州沖繩農研中心針對問題點加以研究後,發現稻苗成長所需的關鍵性元素:「鉬(Molybdenum)」,使用鉬化合物處理後的種子,不僅成苗率能大幅提升,相對於原本水稻直接播種常採用的過氧化鈣(CaO2)處理法,資材量只需要百分之一,成本則降為十分之一。由於若鉬化合物處理技術的相關數據尚在收集中,未來待安全性與化學品登錄能獲得認可後,可望有效減輕農家的負擔與辛勞。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