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發現稻米產量提升之控制基因,有助因應未來糧食危機

2013/03/15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發現稻米產量提升之控制基因,有助因應未來糧食危機-1

名古屋大學芦苅基行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能提升稻米產量的關鍵性基因,並命名為「WFP (Wealthy Famer’s Panicle)」,以表達透過此一發現提升農民收益的期望。日本常見的稻種「日本晴」,每株約有10根枝梗,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選擇一次枝梗數達30支的Indica品種長米(在來米)ST-12」,加以解析、定序其基因後,得到WFP基因能控制稻米能結穗枝梗數目的發現。此研究成果的應用不僅限於水稻,對於同樣具有WFP基因的禾本科作物(麥、玉米等),亦可望有助於開發新型高產量品種。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