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電磁波殺菌及奈米水霧開發長期海運保鮮技術

2013/05/23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日本九州大學及福岡縣農業綜合試驗場等單位合作,開發可用於安全輸出高品質農產品的海運長期保鮮技術,使生鮮蔬菜水果外銷過程中可大幅減少微生物危害,並減少因蒸散作用造成品質衰退。本技術使用紅外線及紫外線殺菌裝置,並搭配可產生超微細水霧的高濕度容器。此裝置只須使用紅外線及紫外線交互照射30秒,即可殺死附著在植物表面造成危害的菌類。運輸過程中保持室溫2~5℃,利用微細水霧使濕度保持95%,相較於以往使用的低溫運輸,可使保鮮期延長1.5~2倍。這種電磁波殺菌裝置和海運結合,其保鮮效果和空運相差不大,未來可望推廣用於東亞市場的農產品外銷。長途陸運及空運的新鮮水果若改用海運做為替代方式,可大幅降低成本,有助提升日本農產品外銷競爭力。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