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水稻病害防治方法

2013/03/19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9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新型水稻病害防治方法-1

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已成功解開稻熱病菌迴避水稻防禦系統的感染相關機制,由於病菌會覆蓋讓水稻防禦系統無法偵測到的物質,彷彿是「隱形戰機」的反雷達塗料一般,解開這項機制後,可望能開發出新的防治技術。病菌侵入水稻後,水稻防禦系統可由病菌的幾丁質、β- 聚葡萄醣得知受到入侵,而分泌酵素來對抗,然而稻熱病會在表面覆蓋α- 聚葡萄醣,躲過防禦系統的偵測;若能找到具分解α- 聚葡萄醣的植物,或使病菌無法生成α- 聚葡萄醣,即能有效防治病害。研究計劃負責人西村麻里江並表示,不只是稻熱病,其他病原菌可能也擁有同樣的機制。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