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畜、水產品的產地與生產履歷判別技術

2013/03/11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9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農、畜、水產品的產地與生產履歷判別技術-1

日本針對層出不窮的農產品產地標示不實問題,首都大學東京(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的伊永隆史教授透過原子同位素檢測,開發出可以鑑別產地與生產履歷的方法。目前DNA 檢測方法,雖能判別品種,對於產地辨識上卻無能為力,因此同位素檢測將是產地辨識技術的新方向。由於作物在不同生長環境(水源、氣候)下,碳、氧元素的同位素組成不同,乾燥地帶碳元素的穩定同位素比例較高,而氧元素在低緯度區域的穩定同位素比例較 高,因此即可判斷農產品的產地;此外,從氮元素的穩定同位素也可以分辨是否使用化學肥料,故可望助於提升有機農產品認證的公信力。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