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餵食飼料米有助提昇豬肉美味

2013/05/15

摘要

日本岩手縣藤沢町經營養豬場的雅客(アーク‧Arkfarm) 株式會社,今年6月16日在東京發表餵食「飼料米」的新品牌豬肉「大地の米豚」,並指出採用飼料米的豬肉比起一般豬肉含有更高比率的油酸(oleic acid);由於高油酸含量有助肉質柔軟、且能提昇肉味,可望成為具市場競爭力的新商品。

雅客的橋本社長表示:「販售高品質豬肉的通路,若能加以擴張,就能充分利用水田來生產飼料米。」並十分期待今後新市場開拓的成績。「大地の米豚」於2010年12月開始向餐廳和預訂客戶出貨, 7個月飼養過程中,在肥育後期的3個月開始餵食飼料米,將糙米磨碎後混入飼料中,使米的比例達到30%。該公司將四頭飼料米豬和4頭對照組進行化驗分析,發現飼料米豬所含的油酸,比起同公司飼養的一般豬高出19%。此外也對餵養50%米飼料的豬進行比較,結果50%米飼料的豬肉油酸比例並未較30%米飼料的豬肉提升,且30%米飼料的豬肉口味較佳。

將油酸含量作為訴求並進行肉類品牌化的案例,日本在2009年4月以長野縣的牛肉作為開端,大分縣、鳥取縣陸續在2011年2月出現類似案例;油酸做為肉質評比的定量指標,讓肉品行銷加值能有明確賣點,倍受相關業界矚目。雅客株式會社更活用養豬廢棄物製作堆肥,讓飼料用稻的生產與畜產業緊密結合,其企業化經營的實例,對於開創「附加價值」與「循環型農業」兩立兼顧的產業模式亦深具啟發意義。

資料出處:
  • 飼料米がオレイン酸増加・豚肉うま味でPR,日本農業新聞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