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開發省工輕勞新蕃茄、甜瓜品種

2013/06/19

 

摘要

日本農業研究機構「東北農業研究中心」與日本農協已共同開發出新型的料理用番茄品種,具有矮莖、不需剪枝等省工輕勞的種植特性,每年每公畝產量可達30公噸以上,日本農協預期將推廣此一品種用於水耕栽培、矮莖密植栽培等模式。

這種命名為「鈴駒(すずこま)」的番茄品種,甜度低且水份少,不適合鮮食,但很適於加熱料理使用,無論煮食、烤食,外型都不易爛,鮮味和酸味也不易流失;特別是番茄含有的機能性成份「茄紅素(Lycopene)」特別高,每一百公克中含量達到7.9公克,比起一般品種高出40%左右,且經加熱後顏色仍然保持鮮紅。

「鈴駒」具有莖梗成長自然停止的特性,因此不必剪枝,使得勞動作業時間可以降低30%,就算是兼職勞工也可以輕鬆上手,有助擴大種植規模。此外其果實較小,每顆重約30~40克,雖然栽培成長期較長,但著果數量高、每棵植株的收成可達1.2公斤,日本農協方面預估若採用溫室進行環境控制,每年每公畝產量更可達到50噸以上。日本農協今年將「鈴駒」在千葉大學的植物工廠內進行試驗栽培,並將產品積極向外食業、量販業者推廣,希望透過新品種提昇「料理用番茄」的市場需求、擴大國內消費量。

另一方面,日本「野菜茶葉研究所」則開發農事勞力大幅降低的新品種甜瓜「Feria」,其側枝短可減少剪枝工作,且為雌、雄分離的單性花,可避免自然著果;對於甜瓜重要病害「白粉病」也具有抵抗力。

一般甜瓜種植為了提高品質,多餘的側枝、果實必須除去,需要長時間彎腰屈膝辛苦工作,不過「Feria」的側枝大多不滿20公分,較不須除去,剪枝作業時間可降為一般品種的二分之一;更因一般甜瓜品種為兩性花,很容易產生多餘的自然著果,「Feria」無此問題,也免去摘去多餘果實的工作。

「Feria」為網紋、果肉淡綠色的甜瓜,適合在較低溫、低日照的季節種植,已預定將技轉提供民間種苗業者種植、販售。

資料出處:
  • 加熱調理用トマト育成 芽かき不要10ア-ル30トン超 低段密植に最適;日本農業新聞2011/10/10
  • メロン新品種「フェーリア」側枝短く整枝がたのしに楽に;日本農業新聞2011/8/17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