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古巴積極向海外推廣生態農法經驗

2013/06/04

摘要

來自海地等加勒比海各國的農民與專家,於2011年11月中旬齊聚古巴首府哈瓦那,接受古巴農事者及研究人員分享生態農法實務操作經驗;這項活動屬於法國大使館出資贊助的四年期計劃─「加勒比海生態農法暨園藝系統發展網絡(Caribbean Network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groecological Horticultural Systems, DEVAG)」,期望讓重度使用農用化學品的加勒比海國家,能改採環境友善型農業,降低污染並避免藥物殘留。

DEVAG計劃目標為推廣創新、調適型的農場系統,以因應當地消費市場對新鮮、有機農產品的需求,並降低農業對於脆弱的島嶼生態系造成的影響;生態農法在經濟層面上亦有相當助益,有助打開品質要求嚴格的高端市場,古巴在2009、2010年已向歐洲出口1000噸的有機果汁。

在本次課程之中,除介紹古巴如何發展水果生產合作社之外,並在古巴東部一處國營公司教導生態農法相關技術、以及帶領學員參訪古巴中部Ciego de Ávila省的生態果園,瞭解如何利用各種動物進行雜草防治。

「所有農民都種植他們自己選擇的特定作物,不過也都必須面對天災與蟲害,這是在古巴島上的持續挑戰」古巴永續型農業生產計劃召集人Lilian Otero說明:「古巴可以向世人展現,即使在面臨經濟制約之下,生態農法依舊能延續推展。」

生態農法基於「close-loop farming system」自給原則,土壤肥力的維繫,需仰賴堆肥、被覆物以及合乎當地條件的農作物。Otero強調,這種在農村現場處理、人人皆能親手作業的管理方式,因為不需要複雜的技術,農民可以輕易採用,並且針對地區特性的差異加以調適。

法屬瓜德盧普島的農民Audrey Retory參與實習課程後,向媒體表示:「已經沒有理由延續農業生產和大自然之間的敵對關係,今後我將養殖蚯蚓製作堆肥,這並不需要投資高額資金,相信其它人也希望能複製我的作法。」

資料出處:
  • Cuba Shares Its Experiences in Agroecology; International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 2011/11/16;
  • http://ipsnews.net/news.asp?idnews=105854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