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自動化技術發展循環農業,大幅改善食品安全

2019/09/13 @國際

摘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發表數據顯示,每年有6億的人口因食用不乾淨的食物後感到身體不適,而食物中毒已是全球面臨共同問題。為此,新創事業正以開發創新技術,以協助農業部門找到食物中毒因應方法。

示意圖

利用自動化技術發展循環農業,大幅改善食品安全

  Edenworks是紐約布魯克林的一家新創公司,主要設計與營運可供應食品銷售店的各種垂直型魚菜共生(水耕栽培結合水產養殖的循環型農業)農業設施。該公司同時有自有栽培羽衣甘藍和甜菜等葉菜類蔬菜,以及鮭魚與蝦等海鮮。目標成為國際化永續經營取代當地的有機食品,並成為全球最大生鮮食品的供應商。

  Edenworks利用垂直推疊架上種植蔬菜。以雙層床佈滿綠色植物的構思下設計而成。在每一層架上都裝有浮在水上自動式移動系統。架下的水提供植物養分與水分,同時植物亦可活動式從A點移至B點。

  此項自動式移動技術法在荷蘭的溫室很常見。其起源自公元1150年古代墨西哥的阿茲特克帝國。阿茲特克人利用淺湖或沼澤地,將漂浮於水面的水生植物混以沼泥後層疊沉積於水底的Chinampa栽培方法,這種簡單、堅固且環保的系統已經發展了數千年為十分古老的技術。而Edenworks正是採用了這項技術並將其技術開發自動化垂直農業

  Edenworks先前發表的技術可去除食品媒介病菌(例如:大腸桿菌)以外,也可使作物病害發生率有效降低(自原採收的25%發病率降至1%發病率),相較於傳統農業,更可提高50倍以上的耕作效益。【延伸閱讀】即時監測肉品品質的透明貼片

  此外,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指出,美國的食物中毒23%是由葉類蔬菜引起的, 例如於2018年曾因為蘿蔓萵苣(romaine lettuce)而釀成了嚴重的大腸桿菌危機,而再究其原由,最常見的大腸桿菌污染源是農場的灌溉用水。因此對於Edenworks來說,阻隔食品病菌媒介是相當重要。

充分利用微生物學管理環境
  Edenworks妥善應用微生物學改善了食品安全,不需要透過任何化學殺菌劑即可成功從灌溉水中消滅大腸桿菌。此外,參照大腸桿菌生長條件、有益微生物的繁殖、以及大腸桿菌競爭資源條件,進而設計出可對抗大腸桿菌繁殖的農園。

  此外,Edenworks每週三次針對水和土壤整體系統測試大腸桿菌,此項測試已遠遠超過規範所設定的每年五次的測試標準,經由獨立實驗室測試驗證並維持18個月以上零汙染紀錄。

  當溫度超過4.5度時病原體會迅速繁殖,因此在採收、洗滌、乾燥、包裝、運輸等程序以冷鏈(cold chain)作為保鮮手段,盡可能維持在低於4.5度的溫度。由於從種植的農田採收到洗淨為止,無法維持低溫控制狀態,但Edenworks可以做到這一點,從農產品生產到消費者手中維持一貫的冷鏈供應。

  此外,Jason Green 還表示:病原體通常藉由媒介或是搬運的工作人員而傳遞,威脅室內農場造成食品安全。因此,Edenworks從種植到包裝通通採取全自動化系統,完全避免人員接觸到農產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