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為控制疫情所頒布之全國性運輸禁令將影響地方經濟發展

2019/08/27 @國際

摘要

英國華威大學研究團隊以2001年、2007年的畜牧疫情進行防疫資訊與經濟效益的盤點,發現當期全國性禁令頒布造成農業與觀光收入大為銳減,若將頒布令由全國性改正為限度分區實施禁令規劃,能有效控制疫情,同時也能減少非必要之經濟損失。

示意圖

為控制疫情所頒布之全國性運輸禁令將影響地方經濟發展

  為防止動植物疫情在短時間內大規模爆發,防檢疫當局通常會頒布活體、肉品運輸禁令或車輛移動管制等防疫措施,用以防止病原經由人為途徑長距離散布,藉此防止疫情擴散。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研究團隊盤點英國當局為防疫所頒布全國運輸禁令,結果發現該全國性禁令導致英國經濟恐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

  英國本土分別於2001年及2007年爆發大規模的口蹄疫(foot and mouth disease,簡稱FMD)與藍舌病(bluetongue virus,簡稱BTV)疫情。在當時,英國有關當局便於第一時間頒布包含牛、羊等牲畜的全國運輸禁令。禁令頒布後,未經許可不得恣意進行養殖場-養殖場、養殖場-屠宰場間的運輸行為。英國當局更一度在2001年間限制遊客到農村觀光,導致農村地區流失了大量的農業與觀光收入,嚴重影響當地經濟。英國華威大學的研究團隊認為,全國性的運輸禁令將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然而有有限度地分區實施禁令,將有助於防止疫情的擴散並減少後續負面經濟影響。

  研究團隊運用最新的模擬模型對不同程度及規模的防疫措施進行結果預測。結果發現,遠距傳播(long-range spread)所導致的疾病擴散風險,以病原為擴散中心的周邊區域風險最高,隨著中心距離的增加而遞減。顯示在疾病控管上,應分別實施區域性在地管制,既能將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又同時無損較遠地區的農業經濟發展,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延伸閱讀】減少氮肥施作的土地經營管理措施恐受氣候變遷的影響而改變

  研究根據口蹄疫的疾病數據指出,最佳的防疫策略是禁止在染疫農場(或養殖場)周邊從事運輸行為,藉由管控小範圍的運輸行為,便能穩定疫情避免全國大爆發,同時也不影響全國大部分地區的農業經濟行為。研究團隊認為應先通盤考量疾病屬性,針對不同的流行病學與其對經貿方面的衝擊,制定完善的運輸管理措施,以達到防疫之效。

  該研究由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簡稱BBSRC)提供計畫經費,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