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IRRI於東南亞大力宣導避免濫用農藥

2013/04/12

 

摘要

近年來東南亞各國稻作受到蝗蟲侵襲的面積不斷擴大,主因為殺蟲劑、農藥的大量使用,導致蝗蟲天敵消失之故;繼2005年越南蝗蟲大發生之後,泰國自2008年以來的兩年間,亦持續受到嚴重損害,損失金額已超過2億8000萬美元;菲律賓在去年9月則有220公頃的災區,今年一月印尼的東爪哇省(Jawa Timur)更有75%的水田飽受蝗災。

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IRRI)穀物‧環境科學部的學者表示,由於農藥業者未向農民說明農藥的效果和用法就高價販售農藥,農民隨意施用的後果,導致田間生態系遭到破壞。像日本、歐洲所建制的農藥安全使用準則和農藥業者登錄義務,除了馬來西亞以外,東南亞國協(ASEAN)的其它成員國並沒有類似的機制,任何人都可以販賣農藥。因此IRRI從2008年開始,從亞洲開發銀行(ABD)與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取得100萬美元的資金,設立農藥對策團隊,在亞洲各地向農家召開說明會,宣導禁止農藥濫用。

深受蝗災所苦的泰國,今年六月公告禁止使用兩項對害蟲天敵有害的農藥,然而其它受害較輕的周邊國家,卻仍未有管制動作;今年12月IRRI將在越南河內召開農藥規範之國際部長級會議,希望能將農藥販售者加以列管、導入資格取得制度。

資料出處: IRRI新「緑の革命」-農薬の乱用禁止促す, 日本農業新聞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