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FAO提出方法論評斷生質能源優缺點

2013/06/14

 

摘要

隨著國際油價履創新高,生質能源的開發應用持續受到各界注目,但諸多質疑與爭議也伴隨而來。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正積極推廣一套新方法論,希望能協助決策者衡量投資生質能的潛力和缺點,特別在於對糧食安全的衝擊上加以評估。

這套分析架構稱為「Bioenergy and Food Security (BEFS) Analytical Framework」,過去三年來分別在秘魯、坦桑尼亞、泰國進行現地試驗,內容涵蓋一系列生質能源可取得性、糧食供應與衝擊、社會與環境面向等等關鍵性問題。

高油價和溫室氣體減量是推動生質能發展的主要原動力,此外生質能發展可以促進農村地區的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並提高收入;FAO生質能暨糧食安全計劃(Bioenergy and Food Security project, BEFS)的主持人Heiner Thofern表示:「FAO多年來再三強調,開發中國家農業地區的投資不足是糧食生產的主要障礙;如果適當地、正確地進行生質能的開發,可望提供這些地區最欠缺的投資與工作機會」。巴西是生質能應用上最常被舉出的案例,該國從甘蔗取得的生質酒精提供數百萬輛汽車所使用,但生質能亦常被指出會影響糧食供給,並助長森林砍伐、破壞原住民棲息地等等問題,因此利用農業廢棄物的研發方向將獲得支持。

BESF分析架構對生質能潛在的風險與效益給予權重,依據國家、地區的差異性調整參數,評斷的最終關鍵仍取決於生質能應用是否有助糧食安全、改善貧窮、及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目前德國農業部已出資贊助BESF,聯合國也將延續此計劃並納入其「生質能與糧食安全基準指標計劃(Bioenergy and Food Security Criteria and Indicators, BEFSCI)」之中。

資料出處: New tool for weighing pros and cons of bioenergy; Website of FAO 2011/5/17
http://www.fao.org/news/story/en/item/74708/icode/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