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直接播種水管理法」有助提升稻米品質

2013/05/09

 

摘要

具省力省工優點,且能提高水田保水效果的直接播種、不耕地(No Till Farming)稻米種植法,逐漸在日本受到重視。日本愛知縣農業總合試驗場最新研究發現,在收割之前持續不讓水位下降、持續維持20公分水深的「深水不耕地V型溝直接栽培法」能確實提高稻米品質,完整米粒比率約有5~10%的提昇。

不耕地V型溝直接栽培法,目前全日本共有17縣、2500公頃面積進行推廣開發中。該技術採緩效性專用肥料、乾稻殼、專用播種機的配合運用,在田中挖出寬2公分、深5公分的進行播種,播種一個月發芽後即持續採用深水管理,免去水位調節的工作;研究數據顯示,越光米的收穫量為每公頃5公噸左右,與慣行農法並無太大差異,病蟲害情形也無區別。該所主任研究員林元樹表示:「直播栽培是以省工省力為目標,而且收成品質也優良,只要能保持深水管理就能提昇稻米品質。」,研究成果亦比較5公分、10公分、15公分等不同水深,發現水深越深,收成稻米的完整米粒比率就越高。

發布日期: 2013/05/09
資料出處: 常時深水20センチ+不耕起v溝直播 米の品質アップ;日本農業新聞 2011/4/20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