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第一組薰衣草基因組定序發表

2018/10/30 @國際

示意圖

第一組薰衣草基因組定序發表

  薰衣草(Lavenders,為Lavandula屬,Lamiaceae科)為高經濟價值園藝植物,也是長期以來被廣泛運用的藥草,具有放鬆心情與輔助睡眠的效果,而精油(essential oils, EOs)也廣泛用於美妝、醫藥等產業。

  為了更加了解植物精油的產生機制,加拿大的布洛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學者對薰衣草進行基因組定序,並採用de novo draft genome assembly技術進行序列組裝,建立出第一個較為完整的薰衣草基因組草圖(draft genome),並找出精油產生的相關代謝途徑,藉由了解並控制這些基因表達的調控因子,就能生產人類所需成分的精油。

  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之後的人員開發各薰衣草品種的鑑定基因標記,或是研究如何利用基因和生物技術協助育種改良,減少薰衣草中的樟腦或提高芳樟醇及乙酸芳樟酯等成分,有利於提升薰衣草精油的市場價值。【延伸閱讀】藉由基因標記與分子育種技術,可加速耐鹽釀酒葡萄品系之開發時程

  相關研究得到加拿大自然科學和工程研究委員會(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加拿大研究主席計劃(Canada Research Chair Program)和卑詩省農業基金會(Investment Agriculture Foundation of B.C.)的資助,結果發表於<Planta>。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