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技術將啤酒轉換成燃料

2018/01/29 @國際

示意圖

新技術將啤酒轉換成燃料

  由於石化能源短時間內無法再生,近年來替代性能源與生質能源開發已成為各國發展重點,其中生質乙醇主要來源為發酵含糖量高的作物而得,燃燒後只生成水與二氧化碳,除了不易造成空氣汙染,二氧化碳排放也較石化燃料少。然而,乙醇易燃、燃燒熱較低且容易與水混合而腐蝕機器引擎,而異丁醇蒸氣壓較高、運輸方便、每單位燃燒所得能量更多,故許多科學家致力生產化學性質更穩定的異丁醇做為乙醇替代品。

  已知乙醇與甲醇透過催化劑與高溫鹼性條件下可進行Guerbet反應脫水生成高級醇,但因催化劑不耐水,常造成催化效率不佳,且原料需使用無水乙醇,增加生產成本。而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使用預催化劑trans-[RuCl2(dppm)2]能增加此系統對水的耐受性,且使用氫氧化物催化劑,在78%的選擇性下異丁醇產率為36%;故能夠用於含水量高的粗發酵液原料。研究小組也測試使用酒精性飲料作為乙醇來源,在85%的選擇性下異丁醇產率為29%。【延伸閱讀】微生物能轉換酸乳清廢液為生物燃料

  此外,丁醇早已是化學工業中的基本材料,用途廣泛,未來若能成功結合乙醇的釀造技術,將能擴大工業上生產生質丁醇的規模,提升其作為石化燃料替代品的重要性並降低丁醇的生產成本,也有助於化工產業的丁醇原料取得。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