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變遷帶來全球人口糧食危機

2017/02/20 @臺灣

示意圖

氣候變遷帶來全球人口糧食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今年度報告時表示,在開發中國家生產糧食的農民們,在氣候變遷中最容易直接受到影響,且氣候的改變可能作物與牲畜產量造成衝擊,導致糧食危機,使農作物價格震盪,進而使貧窮家庭陷入飢餓狀況的風險更高。目前全球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占了總數的 21%,若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阻止氣候變遷導致的貧窮發生,必須盡快協助農民改變耕作型態。
  聯合國糧農組織預估,氣候變遷的影響將可能導致額外的 4,200 萬人在 2050 年面臨飢餓情況,且這個數字還不包含那些因極端氣候受到疾病或其他問題摧殘的人們,根據聯合國減災辦公室(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上週指出,受到短期天氣或長期氣候所導致的災害的影響人數,在最近 20 年為上一個 20 年的 2 倍多。
  聖嬰現象是指東太平洋海水每隔數年就會異常升溫所導致的現象,雖然聖嬰現象主要發生在赤道太平洋附近,但對全球各地的氣候都會造成影響,每當聖嬰現象發生,便會改變全球的天氣型態,加劇了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而今年的聖嬰現象更是進而導致乾旱發生,造成東非與南非地區三分之二的人們,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影響人數多達逾 6,000 萬人。
  此外,氣候變遷也會對食物的營養含量造成影響,若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越高,如小麥這類糧食作物的營養含量便會越低,因此,FAO 社會與經濟發展部的 Kostas Stamoulis 表示,「不只是糧食作物產量減少,就連食物的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