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渝新歐國際鐵路的冷鏈物流運送生鮮食品

2016/05/13

示意圖

渝新歐國際鐵路的冷鏈物流運送生鮮食品

由於中國對生鮮食品的需求不斷成長,延伸帶來進口歐洲生鮮食品的好機會,能藉此提供更安全且更高品質的生鮮食品。但若要實現此計畫,就需要投資中國的低溫運輸設施。

對歐洲供應商來說是件好事:中國對生鮮農產品、乳製品和牛肉有很大的需求
為了滿足中國的需求,水果、蔬菜、乳製品和肉製品, 2015-2025年間預計將進口產量提升17%。
且由於中國都市化的緣故,使都市人比農村更常吃生鮮食品,進而對新鮮、安全、高品質食品的需求也增加,而歐洲正好能滿足中國此需要。

網路加快了生鮮食品的進口
過去三年,透過網路銷售模式帶動新鮮食品銷售量。許多網絡零售業者利用進口的生鮮食品作為賣點,並期望未來能透過網路販賣生鮮食品,使年成長率將達到40%至50%。

新絲路創造了新商機
渝新歐國際鐵路橫跨荷蘭和重慶開創兩地市場,此陸運走廊較航運相對能減少30天的運輸時間,對於歐洲供應商無非是個好機會,同時不斷湧現出新商機,如開闊一些無核水果、小番茄和小牛肉,以及一些來自荷蘭的園藝產品等市場。

食品的品質與安全為成功要素
由於食品從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者前的各個環節中,處於低溫狀態,保存時間久,因此若歐洲供應商持續供應高品質和安全的食品到中國,易腐的食品數量會持續增加。生鮮食品需要透過火車運送至中國,但如果冷鏈物流設施無法跟上不斷成長的進口量,所做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需要巨額投資改進中國的冷鏈物流設施
由於目前中國的冷鏈物流設施較不完善,需要依靠龐大的資金投入進而改善,中國預計在未來十年投資850億美元在冷鏈物流設施方面。另外,中國冷鏈物流公司必須開始調整其商業模式,運用策略來達到客戶的需求。

低溫運輸是未來熱門的投資
中國對新鮮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需要投資冷鏈物流的設施。荷蘭合作銀行在報告中指出「利用火車低溫運輸的功能,來建立中國生鮮食品的新供應鏈」。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