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檔頭 Wed Oct 27 2021
若無法正常瀏覽,點此看網頁版
 
農業趨勢獨享報
專屬推薦
日本茶葉與茶文化之振興基本方針
日本茶葉與茶文化之振興基本方針
   本的飲茶習慣在1200年前,自中國傳入後,經過漫長歲月演變至今形成當今獨有的茶道文化,至今仍舊是日本特有的傳統文化之一。日本飲茶習慣孕育出的傳統文化深入滲透人民的生活,兼具富有健康飲食生活的重要角色。尤其是日本綠茶更是世界特有品項,從製茶到飲茶方式無疑已成為日本重要文化資產。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茶及漿果的攝取可能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疾病,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有少數方法可暫時緩解或改善症狀。美國農業部Jean Mayer人類營養抗衰老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發現,多攝取茶、漿果及蔬菜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及相關失智症的發生率。
運用物聯網及雲端技術來洞察農場
運用物聯網及雲端技術來洞察農場
  新創農業企業Smart Paddock 利用物聯網(IoT)和雲技術來幫助酪農關注其飼養之牛群。該公司透過Bluebell 標籤、項圈以及物聯網感測器等搭配收集牛群之生物資訊。藉該科技為酪農監測其乳牛之產犢情形、健康及福利等,從而降低小牛死亡率、改善農民的財務狀況和牲畜的健康。此外,該科技還能作為預警系統,如透過測量牛群之行為和互動檢測疾病以及牛群所面臨的風險,如野狗襲擊等。
應用太陽能衛星追蹤器於畜牧業
應用太陽能衛星追蹤器於畜牧業
  GSatSolar Rancher開發的衛星畜牧追蹤器,是採太陽能供電及耳標之形式。牛群耳上之耳標可即時監控牛隻的活動、健康狀況、進食量、定位等,並將相關內容回報牧場管理者了解,藉此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及改善動物福利。該產品不只運用在牧場上,亦可導入至食品供應鏈上,生產者和購買者可以即時地追蹤可用供應,從而實現滾動、即時的生產管理。
應用智慧項圈以推動酪農業之發展
應用智慧項圈以推動酪農業之發展
  為了支持酪農業數位化、提升業務效率和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澳洲政府提供 20萬美元協助昆士蘭酪農組織推出“智慧項圈”。該項圈可以偵測牛隻體溫、活動狀況等並協助酪農更準確地預測牛隻發情期、疾病預測和牛隻之情緒管理等,從而協助農民採取相對應之措施,以提升產乳量、動物福利和健康品質。同時,亦能減少農戶的勞動力。酪農業數位化對整個產業鏈和相關行業也有很大幫助。
應用AI圖像識別技術於水產養殖業
應用AI圖像識別技術於水產養殖業
  日本大阪YMS公司和東京CDEX公司相繼於水產養殖業市場上推出新產品,其產品分別為魚類自動計數系統和影像識別系統。YMS的魚類自動計數系統是專門為鮪魚養殖而設計,該系統應用AI圖像識別技術來計數魚的數量。且該系統能替水產養殖業者省下人工計數之時間及人力成本。而CDEX的影像識別系統則利用圖像處理和機器學習技術來識別目標物及檢測異物。此兩項新技術皆有助於水產養殖業者之營運及管理養殖場。
細胞培養人造海鮮肉品的潛力
細胞培養人造海鮮肉品的潛力
  在人造肉逐漸開始成為趨勢之後,同樣以組織培養方法生產的海鮮產品漸漸嶄露頭角,目標是以更永續、更乾淨的方法生產魚肉,在不傷害動物的狀況下獲得優良海鮮肉品,並減少對海洋資源的損害。
日本佐賀市驗證藻類多功能性、為再生循環再添新契機
日本佐賀市驗證藻類多功能性、為再生循環再添新契機
  藻類在自然界裡無所不在,只需要陽光、水、以及足夠營養源即可快速生長,面對這樣情形讓垃圾場與污水廠對於藻類的清除深感困擾。然而,藻類的存在看似不討喜,卻在日本佐藤市發生不同變化,佐藤市與當地農民合作,利用藻類作為養雞飼料和蔬菜種植肥料,進行相關試驗。
美國科學家為釀酒後的夏多內葡萄果渣尋找新生命
美國科學家為釀酒後的夏多內葡萄果渣尋找新生命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LWT -食品科學與技術雜誌》上所發表的一項的最新研究中顯示,釀酒後剩餘的夏多內葡萄酒渣中含有大量能促進人類健康的寡糖化合物,經過初步的實驗分析,它有潛力成為開發營養補充劑或健康食品的材料來源。
應用廢棄羅望子殼於奈米碳片的製造
應用廢棄羅望子殼於奈米碳片的製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開發利用廢棄羅望子殼製造奈米碳片的技術,可減少農業廢棄物,並有望作為工業生產之奈米碳片的環保替代品。該研究於2021年6月發表在科學期刊Chemosphere。
 

訂閱電子報取消電子報
農業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7-2024
本報由 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管理團隊 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