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燈塔水母返老還童的世界記錄!

2015/09/04

示意圖

燈塔水母返老還童的世界記錄!
摘要

燈塔水母為珊瑚與海葵同類,同屬刺胞動物門。身上雖有無數有毒的觸鬚,甚至會捕食海上小生物的肉食性動物,但卻不會帶給人類直接強烈的危害。分佈在世界各暖洋地帶,各地區也有不同的屬性。

地球上約有140萬種多細胞動物,但擁有這種長生不老的特殊能力應該只有燈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與老底嘉水母(Laodicea undulata )。目前驗證老底嘉水母(Laodicea undulata )只有在成熟前可返老還童,因此還是以燈塔水母最為出色。

燈塔水母長生不老的特性,在1996年義大利萊切大學研究學者首次發現,然而久保田先生深感於其中「人類的夢想、似乎深藏著長生不老的秘訣」,從此埋頭投入此研究。

至2011年春天為止,這兩年期間,成功將 1個體可返老還童10次。樹立了「燈塔水母返老還童」的世界記錄,以及「燈塔水母大師」等地位

・「燈塔水母返老還童之過程」

(1)發育成熟(雌雄異體的成熟水母)進行有性生殖,從受精卵生長成實囊幼蟲,會攀附在岩石像植物一樣的走根,年輕的「水螅型態」(polyp)大多向上延生,增加無性生殖。

(2)普通有性生殖發育成熟後即會死亡,但燈塔水母不會,退化成肉丸子狀(右端黃色塊狀),其「根部」會在延生,反覆回到「水螅型態」的狀態,此周而復始現象僅可維持2-3日。

(3)爾後,「水螅型態」形成水母芽,以年輕的水母形態分離,游出海中,再恢復成人的生活模式,個體終不會自然死亡,呈現長生不老狀態。

資料出處:

關鍵字:

燈塔水母  水螅型態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