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

2024/03/11 @臺灣

摘要

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研發的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最大的特點是不使用黏膠來捕捉昆蟲,是由芥子油做為食物誘引劑,搭配農藥所新型專利-引導型誘蟲器 (新型M636005號) 而組成。

示意圖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

農業藥物試驗所 陳富翔

  黃條葉蚤 (Phyllotreta striolata) 是十字花科蔬菜重要的害蟲,不只會造成作物生長障礙,危害所產生的蟲孔也會嚴重地降低蔬菜的市場價值。黃條葉蚤的非化學農藥防治方法分為耕作防治及物理防治,其中物理防治常用黏蟲紙或氣味噴膠來誘捕黃條葉蚤。

  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 (以下稱農藥所) 研發的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是由芥子油做為食物誘引劑,搭配農藥所新型專利-引導型誘蟲器 (新型M636005號) 而組成。在誘引劑方面,芥子油是良好的黃條葉蚤誘引劑,因非屬昆蟲費洛蒙,故毋須辦理農藥登記,配合特殊的緩釋技術,誘引劑在田間可使用1-1.5個月。而引導型誘蟲器則是針對黃條葉蚤的趨性而設計的,當黃條葉蚤受到視覺及味覺的誘引,飛到誘蟲器的引導板時,黃條葉蚤會順著引導板爬進誘蟲器,並飛到上段的集蟲室,不會再飛出。

  本技術最大的特點是,不使用黏膠來捕捉昆蟲。黏膠型誘捕裝置因其特性,容易受到雨水或者風砂的影響而降低黏性,且常於田野之間黏附壁虎或小型鳥類,波及非目標生物。而黏蟲紙或者噴膠無法重複使用,可能在田間被丟棄,造成二次汙染。

  引導型誘蟲器屬於乾式誘蟲器,可重複使用,於芥子油誘引劑到使用期限後,更換誘引劑即可繼續誘捕黃條葉蚤。誘蟲器的使用年限約2-3年,破損後也可進行有價資源回收,讓材料重新變成另一種產品,符合永續、循環之國家發展目標。【延伸閱讀】- 新型感測器可改善昆蟲監測和作物管理

  使用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時,取一竹竿以鐵絲固定引導型誘蟲器,並於瓶身底端綁上食物誘引劑,將竹竿直立插在田區,裝置底部尖端應離地10公分以上,不建議超過公分或作物最高點。誘引距離與氣味噴膠相同,於田區每5-10公尺放置1個誘捕裝置,即可大量誘捕黃條葉蚤。每1-1.5個月更換誘餌,除非誘蟲器倒塌否則不必擔心雨水、露水或風砂造成失效。

  目前本項技術已通過農業部第2次智審會,農藥所已刊登技轉公告,歡迎相關業者洽詢。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1

圖一、黃條葉蚤及其造成之蟲孔。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2

圖二、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中段黃條葉蚤入口。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3

圖三、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上段集蟲區

 

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生產及使用技術-4

圖四、新型黃條葉蚤誘捕裝置於田間誘捕情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