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擴大農產品外銷,打造植物檢疫的新創事業: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 BRIDGE 創新研發計畫專題(1)

2023/12/29

摘要

農林水產省為了實現 2025 年 2 兆日圓、2030 年 5 兆日圓的出口目標,於 2020年 11 月召開「因應擴大農產品與食品出口的出口國規範策略部會會議」,並於會後彙整「擴大農產品與食品對外出口戰略」。此外,於 2022 年修改植物防疫法,讓民間機構可自行檢驗登錄作業,取代過往只有政府單位處理相關出口檢查。

示意圖

擴大農產品外銷,打造植物檢疫的新創事業: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 BRIDGE 創新研發計畫專題(1)

  BRIDGE 計畫由日本內閣政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CSTI)統籌執行,作為研究開發與 society5.0 中間橋樑,主要積極推動擴大投資項目,期望增進公私部門合作的研究開發,並結合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加速各政府部門推動執行。本計畫是以綜合創新戰略為基礎,發揮 CSTI 的指揮中心功能,設定「優先議題」後,應用創新技術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並促進新創產業的發展。

議題 1:以擴大外銷為方向,打造植物檢疫的新創企業

  農林水產省為了實現 2025 年 2 兆日圓、2030 年 5 兆日圓的出口目標,於 2020年 11 月召開「因應擴大農產品與食品出口的出口國規範策略部會會議」,並於會後彙整「擴大農產品與食品對外出口戰略」。此外,於 2022 年修改植物防疫法,讓民間機構可自行檢驗登錄作業,取代過往只有政府單位處理相關出口檢查。其中較特別是蔬菜種子和種苗是日本的出口重點項目,位居全球市場第十位,產值約 160 億日圓。然而,由於民間業者在出口檢驗作業技術不夠成熟,加上可能現有傳統檢測技術下無法測出的病毒造成傳染疑慮,因此亟需開發能夠提高檢測靈敏度的新型技術。本計畫建立研發更為便利、精確、低成本的檢測技術,進而成立導入現場應用相關新創公司。


研發議題之內容與目標如下:

1. 研究開發具體內容

  為依據民間登錄檢察機關,研發出口檢查業務之檢驗技術,以及為落實於社畫應用,引領出口檢驗市場的檢驗開發企業,計畫主要會有下述兩大課題:

A. 應用公私部門研究開發投資擴大方案計畫(PRISM)和戰略性創新計畫(SIP)第一期「次世代農林水產業新創技術」病蟲害防治技術之應用應用

  SIP 第一期(2014-2019 年)所研發新技術,除檢測傳統細菌病害以外,包括過去傳統 PCR 不易檢測出的線狀真菌、病毒亦可透過此項技術檢測。另外,根據 2022 年執行的 PRISC 計畫「因應擴大農產品出口的植物病蟲害檢疫支援系統」中「蚜蟲和微小害蟲的 AI 診斷技術」之基礎研發項目,為可因應出口檢查作業的產品。【延伸閱讀】- 馬鈴薯病害的線上檢測工具應用

B. 積極孵育引領出口檢驗市場的新創事業

  日本政府為因應未來農林水產品和食品擴大出口,除了上述目標之外,具體而言,以滿足相關產品出口廠商的需求為出發點開發相關技術,並因應植物防疫法的多樣性,打造在原產地即可執行檢測機制。

2. 預計在 2025 年前達到的目標:

A. 針對上述課題 A,將傳統 PCR 法難以檢測出病原體的狀況,所研發出的「高敏度和高效率檢測技術」制定標準操作程序,並將「蚜蟲和微小害蟲的 AI 診斷技術」產品化。

B. 針對上述課題 B,將上述研發出的產品逐步導入到市場銷售,制定標準操作流程,提供技術支援,輔導成立能夠執行出口檢查作業的新創企業。

3. 目標:2025 年成立獨立機構,滿足日本國內出口檢測業務的相關技術需求。

4. 研究執行期間:2023 年 至 2025 年,研究經費 80,845,000 日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