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50年碳中和實施,可評估地區經濟及輔助農業減碳之系統開發

2023/09/04 @國際

摘要

由日本農業研究中心NARO開發關於農業減碳項目計算工具,可同時計算當前農業活動對當地經濟效應與環境影響,只需在網路上輸入耕作活動之區域以及每項採購之材料、燃料費用等,評估實施項目對當地經濟連鎖反應與環境影響,有利於當地政府考量農業部門減碳措施。

示意圖

2050年碳中和實施,可評估地區經濟及輔助農業減碳之系統開發

  日本農林水產省2021年制定的《綠色食品體系戰略》中,農林漁業領域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現在的農業嚴重依賴化石燃料,未來農業要走向碳中和,需要採取各種措施,比如使用可再生能源、引進環保的耕作技術等。發展減碳項目對於地方政府是需要評估當地經濟連鎖反應及環境影響,並考慮兩者之間平衡後決定推進策略。

  NARO開發農業活動產生的碳排放量與能源消耗量之計算工具,可同時計算當前農業活 動對於當地經濟漣漪效應及環境影響評估,將其結果發佈在網站上,透過網路交互輸入農業活動中使用的樹苗、肥料等材料成本與燃料成本,可估算當地經濟結構,及直接與間接的環境影響(溫室氣體排放和能源消耗)。另一方面,可利用3EID(包括能源消耗和空氣污染物排放以及CO2排放的具體強度)資訊、各縣市投入產出表與偏離-份額法,提供區域經濟結構分析。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日本《國家農業和食品研究組織研究報告》第12期上,利於了解由於化肥減少和環境影響變化對當地經濟產生的連鎖反應。由於該計算工具獲得的環境影響值是近似值,這些資訊將用於未來當地政府對於區域性農業減碳應優先採取之決策做出貢獻。【延伸閱讀】- 【綠趨勢】日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所採取措施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