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首次全球分析顯示農藥在生態環境中的流向

2023/08/08 @國際

摘要

發表在《Nature》期刊上的一項全球研究分析了 92 種最常用農藥的地理分佈,發現每年約有 7萬噸潛在有害化學物質滲入含水層,影響生態系統和淡水資源。研究人員建議減少化學農藥的用量並加強全球監測,以確保糧食及生態系統的安全。

示意圖

首次全球分析顯示農藥在生態環境中的流向

  全球每年使用約 300 萬噸農藥,但人們對這些化學品在使用後最終流向何處或留在哪些環境中知之甚少。澳洲雪梨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農藥在施用後還會繼續傳播很遠很遠,並滲入含水層、河流、海洋和土壤。研究團隊使用了大量可公開訪問的地理空間數據來進行研究,發現每年有730噸農藥進入河流,其中約13,000公里的河流中,化學物質濃度超過了許多水生植物和無脊椎動物的安全上限值。研究人員表示,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化學物質最終會出現在下游很遠的地方,且儘管量減少許多,但通常會一直前進直到流入海洋。大約80%的農藥會降解為次級分子(或副產品)進入農作物周圍的土壤中,這些分子可以在環境中長期存在,並且可能與母體分子或所施用的農藥一樣有害。雖然只有一小部分農藥在田間施用後進入河流系統,但一旦進入水中,大多數活性成分最終都會進入海洋,對海洋野生動物和珊瑚礁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並使海洋和淡水食物鏈面臨風險。即使0.1% 的淡水滲入聽起來並不多,但只需要少量的農藥就會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然而,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只是一個保守的估計,因為分析中並未分析傳統有機氯農藥以及水產養殖、私人住宅和公共場所使用的農藥,這表示生態系統和人類接觸這些化學品的風險可能更高。研究人員認為,考慮到農業用化學品對環境和生態系統的影響,國家主管機關必須揭露化肥以及農藥相關的統計數據,只要與食品生產商協商設計和實施此類措施,就可以在保持糧食安全的同時減少全球農藥的使用。【延伸閱讀】- 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小溪流被農藥嚴重污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