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花蓮豐濱推原民酒莊合法化 輔導部落規畫體驗遊程

2022/08/11 @臺灣

摘要

豐濱鄉持續復育酒麴原料植物、傳承傳統釀酒文化,並於港口村、豐濱村成立田間教室,並輔導部落小旅遊的體驗行程,讓遊客以認識自然人文為出發點,了解阿美族人與酒的各種生活故事。

示意圖

花蓮豐濱推原民酒莊合法化 輔導部落規畫體驗遊程

       花蓮豐濱鄉阿美族人保存釀酒文化,有2家原民酒莊獲得政府核准生產,讓傳統釀酒能合法化經營,同時鄉公所也輔導部落規畫體驗遊程,邀請旅人造訪東海岸,來趟釀酒小旅行。

       每到阿美族豐年祭,自釀糯米酒就成為族人與祖靈連結的重要媒介,婦女採集天然植物、混和多種草藥,將葉子搗碎取汁液,與蓬萊米粉揉合發酵做出酒麴,再與糯米結合就能釀酒。為了傳承釀酒文化,去年原民會補助2千萬多元,在豐濱鄉成立酒釀文化推廣中心。

       釀酒、製造酒類及販售需政府核准,豐濱鄉公所表示,在產官學界努力下,成立稻味釀小酒莊及貓公酒莊,其中稻味釀由立委高金素梅、縣議員賴國祥、縣府農業處及環保局協助,獲得財政部國庫署酒製造業設立許可,及同意生產與營運計畫。

       豐濱貓公酒莊在6月16日獲得花蓮縣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及「簡易水保」核定函,於7月19日將建築執照申請書件函送縣府建設處審查,在取得建照後,就會向原民會申請硬體建設經費,讓酒莊得以成形。

       鄉長江莉婷表示,鄉公所持續復育酒麴原料植物、傳承傳統釀酒文化,並於港口村、豐濱村成立田間教室,推動用手眼認識植物及文化意涵,並輔導部落小旅遊的體驗行程,讓遊客以認識自然人文為出發點,了解阿美族人與酒的各種生活故事。

       江莉婷說,在體驗遊程中,光是植物就藏有學問,像是「大葉田香」是自製酒釀重要角色,過去生長於田間,不同的酒釀師會用毛柿葉、檳榔葉、紅梗九層塔及柚子葉等植物搭配使用,以獨特配方比例呈現不同風味的糯米酒,深切體會祖先智慧。【延伸閱讀】- 花蓮南安部落農業有成 縣府規畫推原民有機農業促進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