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應用農業科技打造食品供應鏈之安全性及永續性

2022/02/21 @國際

摘要

透過運用不同的農業科技,如垂直農場、自動化農業系統、農業無人機、大數據分析等輔助方式,耕種者可以在有限的土地上種植各種作物並減少化學物質的使用,進而減少對環境之衝擊,亦能優化農業之運營並促進作物生產及穩定其產量品質,以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更重要的是,打造印度之食品供應鏈之安全性及永續性。

示意圖

應用農業科技打造食品供應鏈之安全性及永續性

  在過去幾年中,印度的科技和數位生態系統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並打造出一具高效性及跨領域的環境。這些突飛猛進的發展是透過打造數位化經濟體以及在不同領域中開創無數機會等方式已增強其發展能力。對農業部門而言,農業轉型有其必要性。根據安永2020年8月份的印度農業轉型的農業科技報告中得知,農業是印度經濟的支柱,且農業佔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6%,僱傭了印度近43% 的勞動力。然而,多年來,食品品質、生產和分銷所產生的疑慮一直困擾著這個行業。消費者和企業都呼籲需要將整個行業進行更多的整合、精簡和標準化。為了滿足不同的價值鏈、不斷變化的消費者群和非結構化商業模式之需求,需要一種能夠顛覆並創造真正創新潛力的解決方案,從而進入技術啟蒙的曙光。突然間,我們開始看到行業正瀕於巨大轉化中。
  食品安全是一個包羅萬象的概念,包括製造前後之過程。其主要重點是使用科學來監控食品的製造、處理和儲存之過程,以避免對消費者造成任何傷害。透過引入技術解決方案至這龐大的市場中,將可以改變整個行業,故可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實現:

垂直農場模式的採用
  在垂直堆疊層面上栽種作物,並透過 LED 燈來促進其作物之光合作用,使作物可以日夜生長。由於作物生長在溫室環境中,因此不受天氣影響,且耕種者可以獲得最大年產量。另外,耕種者可以在有限的土地上種植各種作物並減少化學物質的使用,進而達到環境保護之目的。總而言之,垂直農業是一種具成本效益、安全和智慧農業的方法。

無人機的使用
  農用無人機之使用將有助提高農場效率、確保作物品質及作物產量,以及透過其空拍影像來了解灌溉、土壤變化、害蟲和真菌感染相關之問題。另外,多光譜圖像可協助農民分析植物之健康程度。因此,農用無人機之感測器和數位影像技術可優化農業運營、促進作物生產並監控其生產週期。

數據驅動的農業
  農民可以依據內外部數據資訊,如當前土壤生產力、天氣和市場狀況等資訊來決定要生產什麼作物、在哪裡及何時生產,以及該生產多少等決策。同樣地,透過持續監測作物生長所而來的數據,將有助於農民決定對其田地之灌溉量、殺蟲劑使用量、施肥量及施肥時機等。因此,大數據可被用於輔佐精準農業及改善決策。

農業自動化
  透過自動化解決方案解決人力短缺問題並提高效率及準確性,以減少產量損失。而與人工智慧之結合,將能建立出智慧化的自動化平台,並降低人為錯誤所造成之浪費。另外,透過使用先進的控制及參數,自動化流程可以有效地依據市場需求控制輸出,包括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內的現代技術,將能進一步地改變了收成前後農業活動的面貌。例如,這些進步促使印度的食品供應系統越來越具追溯性和可靠性。消費者現在可以認識食品的整個過程—從農場到餐桌。除了提高家庭產量效率外,該技術還可以防止對該行業的眾多威脅。一個傳統行業現在正朝著創新邁進。

  農業科技的出現促使該行業變得更加環保、降低化學品之使用、更具成本效益、透明和組織性。 然而,科技公司在印度仍處於初始階段。必須透過教育農民,使其了解現代技術的好處並擴大政府的支持等,那麼國家必將見證另一場革命,其相關行動已經啟動中。【延伸閱讀】印度農業科技公司如何幫助應對氣候風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