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瑞典ArcAroma公司的專利技術─CEPT脈衝電場系統可加速釀造冷泡綠茶及蔬果汁

2021/12/17 @國際

摘要

茶飲是全球主要的消費飲品之一,而消費者對於保留營養素的健康產品需求擴大,冷泡萃取之加工方法可保有綠茶天然風味並避免營養破壞,但須經6 ~ 24 小時的長時間浸泡,而瑞典ArcAroma公司的專有技術─CEPT脈衝電場系統具有高壓發電機和先進的處理室,利用短時間、高壓、非熱脈衝電場壓碎細胞膜,釋放營養素並消滅微生物,冷釀處理只需 30 分鐘,即可獲得高品質的冷泡綠茶及蔬果汁,並可減少食物浪費及能源消耗。ArcAroma已與中國知名食品加工公司合作,未來期盼拓展到其他飲料領域。

示意圖

瑞典ArcAroma公司的專利技術─CEPT脈衝電場系統可加速釀造冷泡綠茶及蔬果汁

  茶在世界上的消費量僅次於水,每天茶消費超過 20 億杯,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茶市場,每年消費綠茶約 300,000 噸。綠茶的製造過程不經發酵或加熱,是加工、氧化最少的茶類,故茶葉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抗氧化物多酚等仍得以保留。保留營養物質、風味和新鮮度的茶飲符合消費者對健康產品的需求,選擇冷泡方式萃取綠茶可避免增加苦味單寧的含量,並保有其天然風味、多酚和維生素,然而冷泡綠茶需經過長時間(約 6 ~ 24 小時)浸泡,瑞典ArcAroma公司的專有技術─CEPT脈衝電場系統(也稱為juiceCEPT),只需 30 分鐘的冷釀處理,不需使用添加劑或加熱即可獲得高品質的冷泡綠茶、水果和蔬菜汁,有助於最大程度地減少食物浪費及水和能源的消耗。【延伸閱讀】脈衝電場技術對於新鮮水果冰沙中的酵母菌和黴菌之生長影響
  ArcAroma是一家在脈衝電場(Pulsed Electric Fields,PEF)領域擁有 20 多年研究經驗的公司,其開發的專利技術CEPT系統含有一個高壓發電機和一個最先進的處理室,利用短時間高壓脈衝來壓碎細胞膜並消滅微生物,非熱脈衝電場會使細胞膜產生開口,可在短時間內釋放細胞膜和細胞質上的酚類及維生素,進而提高原料的萃取率、延長保質期,提升終產品的品質。以CEPT 處理的茶溫度遠低於熱泡茶且上升幅度最小(最高6℃),且整體技術在實際應用的過程具用戶友好特性,對現有的飲料生產線有良好適應性。
  雖然歐洲也有類似技術,但ArcAroma的競爭優勢在於其 CEPT 系統設計、高效的電力輸送以及節省冷泡加工時間,預期在茶產業應用極具潛力。ArcAroma 的客戶來自橄欖油、水果/蔬菜汁和乳製品等產業,並與知名中國食品包裝及加工公司合作,期望未來可進一步將技術推展到生產葡萄酒、啤酒和植物奶(大豆和燕麥)等領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