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柑橘衍生物製造環保透明木頭

2021/10/27 @國際

摘要

透明木材複合物為新興建築材料,可使光線穿透並可儲存熱能,其形成關鍵在於去除其中會吸收光線的木質素,並以其他物質替代。早期透明木材複合物所使用的替代木質素物質為石油衍生聚合物,後來改用更加環保的檸檬烯-丙烯酸酯,其可由柑橘皮等農業廢棄物提煉而成,對於廢棄物去化提供額外新選擇。透明木材複合物擁有優秀的負重能力,適合用於建築材料,目前團隊與光子學專家合作探索透明木材複合物更多的加值利用。

示意圖

柑橘衍生物製造環保透明木頭

  透明木材複合物為新興建築材料,可使光線穿透並可儲存熱能,其形成關鍵在於去除其中會吸收光線的木質素,但木質素是維持木頭強韌度的重要組成,需以可使光線穿透且具有強韌度的物質來替代。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 ( 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所研發的透明木材複合物為永續提供一分助力,早期透明木材複合物所使用的替代木質素物質為石油衍生聚合物,為不可再生之物質,經過改良可利用檸檬烯-丙烯酸酯 ( limonene acrylate ) 取代木質素,成為對環境更加友善的透明木材複合物。檸檬烯-丙烯酸酯可自農業廢棄物中如柑橘皮等提煉而成,這對於農業廢棄物的去化與加值利用提供一個額外的選項。【延伸閱讀】木質素加工再利用於燃料電池生產
  新創透明木材複合物在厚度1.2mm時可使90%的光線穿越,具有良好的光線穿透率。除此之外,亦展現優秀負重能力,可承受174 MPa的壓力測試,彈性係數達17 GPa。團隊目前正與Sergei Popov教授的光子學團隊探索木材奈米科技等更多可能的加值應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