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香蕉副產物的創意延伸

2021/07/05

示意圖

香蕉副產物的創意延伸

  種植香蕉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莖葉,每個香蕉莖一生只結一次果,傳統上會移除所有植株重新種植,或就地做為肥料提供土壤養分。
  非洲國家烏干達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蕉消費國之一,但是每噸水果會產生2噸垃圾,大量的香蕉廢棄物是個問題。香蕉的假莖非常強韌,其纖維可作為工藝編織的原料,雖然香蕉紡織品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包含菲律賓、尼泊爾和日本等國家,但伴隨著絲綢和棉花的興起,以香蕉為原料製作面料的技術逐漸消失。
  Kimani Muturi看見了當中的潛力,他於2013年創立了TexFad ,先以人工切莖,切成芹菜塊狀並在陽光下曬乾,然後透過機器將其變成纖維,TexFad 將它們轉化為堅韌的纖維,可以編織成地毯、餐墊,甚至是接髮。
  由於香蕉纖維製成的紡織品具有可生物降解的特性,比起棉花能更好地吸收染料,Kimani Muturi認為香蕉纖維是下一個可以廣泛應用的纖維材質,除了可以減少農業廢棄物同時也更加環保。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