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結合科技、政策的糧食生產系統

2021/05/25 @國際

摘要

百事可樂PepsiCo為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二項的Zero Hunger做出許多努力,可分為三個面向,包含採用精準農業和基因等相關科技協助農業產量與品質提升,減少浪費、提升農夫基礎發展,豐富永續經營相關知識、政府與產業須透明化與簡化資訊,使農夫更易接觸與使用,配合政策與獎勵措施,使小農提高邁入永續經營的意願。

示意圖

結合科技、政策的糧食生產系統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共發表十七項目標,其中第二項為Zero Hunger,其希望可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永續農業,但伴隨新冠肺炎 ( COVID-19 ) 與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任務變得日益困難。對此,百事可樂PepsiCo認為需藉由產業間與政府的共通合作來達成,主要可透過三個面向:
1.發掘利用可改變現況的新科技
  百事可樂PepsiCo認為精準農業 ( precision agriculture ) 是強而有力的工具,能夠協助農夫獲取即時資訊,做出應變,能有效提高產量與品質,同時避免無謂的水分、肥料或農藥的投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浪費,其相關產品iCrop,已結合馬鈴薯生產者在歐洲的16個市場應用,在疫情當下,透過此科技可遠端監控馬鈴薯生長情形。此外,基因科技能使植物更加適應環境或抵抗病蟲害等,提高植物生長特性,百事可樂PepsiCo與Corteva Agriscience合作進行燕麥基因相關研究。
2.將農夫置於計畫中心
  農夫相對於農業為重要的基石,當科技、研究、分析等無法回饋至農夫身上,將無法實際將其應用,因此百事可樂相當重視農夫的發展,視其為計畫(PepsiCo’s Sustainable Farming Programme)的核心之一,協助其了解並使用農業相關科技,並派出專家提出輔助與諮詢的服務,使農夫能於種植的每一步驟皆能展現發揮永續經營的精神。百事可樂製作了燕麥指導手冊(Oat Growth Guide),並公開共享,提供燕麥生長發育相關的指南,使農夫接觸何謂永續農業,豐富相關知識。
3.產業與政府間互相合作
  為了更加優化整體糧食生產系統,傳統單打獨鬥的模式已不敷使用,唯透過彼此互相合作才能達成未來糧食需求目標。農業科技日益發展,但品項過於複雜且龐大,造成農夫使用上的困難,政府須為農夫簡化並協助其使用最適合自身的科技。在數據方面,各產業階段皆有各自的系統,但對於農夫使用上來說頗為不便,產業與政府應使資訊更為透明,同時將複雜的資訊精簡並互相整合成一大數據,使農夫更易接觸與使用,同時配合政府政策與獎勵措施,鼓勵農夫尤其小農願意投入資金進行農業轉型,同時利用科技的創新,邁向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如何藉由物聯網技術之應用以解決糧食損失之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