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副祕書長要求G-20貿易部長應加強WTO改革

2020/11/23 @國際

示意圖

WTO副祕書長要求G-20貿易部長應加強WTO改革

  在今(2020)年9月22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貿易部長雲端視訊會議中,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副祕書長沃爾夫(Alan Wolff)呼籲WTO會員們「應重新參與談判(renewed engagement)」,以「確保WTO已充分做好準備,來應對不斷變化的全球經濟挑戰。」他要求會員們應儘速達成刻正進行的談判,且在具體提案的基礎上推動WTO系統性改革,並取消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而制定但現已不必然需要的貿易限制措施。

  沃爾夫副祕書長在會議中指出,證據表明貿易在緩解COVID-19疫情蔓延早期發生的關鍵醫療用品短缺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WTO經濟學家初步的研究數據顯示,與去(2019)年度相比,2020年上半年全球個人防護用品、洗手液、呼吸器等產品的貿易成長30%左右,而此貿易成長和整體貨品貿易下降18%形成強烈對比。沃爾夫副祕書長指出,若非政府採取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去應對市場需求下降,則整體貨品貿易下降將會加劇。

  儘管事態出現相對正向的發展,沃爾夫副祕書長仍警告G-20貿易部長們,「COVID-19疫情蔓延尚未結束,而各國面臨的經濟挑戰將會持續。」他並表示,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貿易限制措施的持續抑價(rollback)所導致的經濟好轉可能會逐漸失去動能。會員們應避免「為應對經濟衰退而需獲得政府支持,但最終可能會扭曲市場的競爭條件並加劇未來的貿易緊張情勢。」

  沃爾夫副祕書長強調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開放和可預測的貿易對促進各國強勁的經濟復甦的重要性。他並表示,WTO會員們有機會和下一任秘書長共同合作,以確保全球貿易體系維持正常運作,並為參與國際貿易或受影響的會員提供公平的貿易機會」。

  「G-20領導人和貿易部長要求推動WTO系統性改革進程,應從會員認真審議具體提案開始,把WTO恢復到其應有的狀態:成功完成談判,在普遍獲得認同的結構內解決爭端;由強大、敬業、專業的祕書處積極提供服務。」

  沃爾夫副祕書長建議,應透過G-20在今年3月提出的標準來審查緊急貿易限制,即此類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性和臨時性。此審查將可逐步取消不必要的貿易限制措施。

  沃爾夫副祕書長並呼籲WTO會員們應儘速達成數位貿易和漁業補貼等議題談判。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9/22)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