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英國皮布賴特研究所的新型非洲豬瘟疫苗研究顯示出有成功的希望

2020/08/04 @國際

摘要

對於無解的非洲豬瘟出現了一道曙光,英國皮布賴特研究所將選定的八種ASF病毒基因插入作為載體並建置載體疫苗,發現豬細胞內產生病毒蛋白並生成抗體,雖然在臨床試驗中有出現病灶情況的發生,必須持續進行研究與開法,冀望因疫苗的成功研發可讓非洲豬瘟的疫情得以控制,使得全球肉品供應鏈逐漸恢復。

示意圖

英國皮布賴特研究所的新型非洲豬瘟疫苗研究顯示出有成功的希望

  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遍及東歐和亞洲,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警告可能會殺死世界上四分之一豬隻的一種疾病,在2019年造成全球超過700萬頭豬死亡,並破壞了整個與豬肉產業交織在一起的貿易體系,由於缺乏商業疫苗的緣故,想讓ASF得到控制,制定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和對易感染動物的全面撲殺成了唯一的可行方法。

  英國皮布賴特研究所(Pirbright Institute)的科學家們在距離開發出一種對抗非洲豬瘟來說相當重要的疫苗又更近了一步,研究團隊透過將八個戰略性選擇過後的ASF病毒基因插入作為載體的無害病毒中,建立了所謂的載體疫苗。載體用於將目標基因傳遞到豬細胞,並在豬細胞中產生病毒蛋白,而這些蛋白可以激發豬的免疫系統對ASF的感染做出快速的反應,生成保護性抗體。這八種病毒基因的組合可以保護豬隻,免於遭受其他致命ASF病毒株攻擊時產生的嚴重病症侵害,儘管確實出現了一些疾病的臨床跡象,但這是病毒載體疫苗首次在豬身上顯現出針對ASF攻擊的保護作用。儘管需要進一步的開發,但是如果成功,這種疫苗將能夠把野外染病動物與接種疫苗之動物(differentiate infected from vaccinated animal, DIVA)區分開來,這有助於在不犧牲商業貿易機會的同時,建立疫苗接種計劃。ASF疫苗小組負責人表示,證明我們的疫苗具有保護豬隻免受ASF侵擾的潛力,是整個疫苗開發計劃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目前已經開始著手改進疫苗中所包含的基因,期望能提高效力並提供更多的保護。其研究成果發表於《疫苗》期刊上,實驗結果顯示在接種新型載體疫苗後,有100%的豬在遭受致命劑量的ASF病毒攻擊時受到了疫苗的保護。【延伸閱讀】針對特定非洲豬瘟病毒株研發的口服疫苗可望防治逐漸失控的疫情

  英國首席獸醫官員表示,這是相當令人鼓舞的突破,意味著我們在保護豬隻健康以及阻止非洲豬瘟在全球食品供應鏈中肆虐所扮演的角色又往前邁出了一大步。儘管英國從未爆發過非洲豬瘟,但我們並不以此自滿,目前已經採取了許多強而有力的措施來防止動物疾病爆發,之後我們還會繼續與英國養豬業進行密切合作,藉以提高業者對風險的認識並提供有助於維持高生物安全標準的建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