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這種超級食品可以拯救世界嗎?

2020/10/12

示意圖

這種超級食品可以拯救世界嗎?

  全球人口不斷地成長,若以數據經濟模型推估,2050年我們需要多至70%的食物方能滿足全球糧食需求,未來的30年內我們要去哪找尋足夠的糧食呢?大自然已建構並維持地球所有的生命體,人類需要卡路里(calories),而食物的起始點來自於光合作用—陽光與植物體內的二氧化碳、水結合,進而形成氧氣與葡萄糖,儲存在蔬果之中。倫敦的新創公司認為顯微植物(microscopic plants)或許能解決我們即將面臨的糧食危機。

  微藻是個解決糧食危機的開端,肉眼難以看見,但是生長範疇非常廣泛,海水、淡水、濕土壤都能夠發現微藻,他是地球上生長最快的光合作用生物,富含維生素(vitamins)、抗氧化劑(antioxidants)以及礦物質(minerals)等元素,除了維持地球上數以萬計的動物能量來源,我們也能在食物中攝取,被視為極具綠金商機的超級食物。

  Arborea公司的微生物太陽能板(BioSolar Leaf)看起來相似於一般太陽能板,但它其實是裝載著數以千計的顯微植物,能以極少的能量快速生長,因而產生大量蛋白質,而Arborea公司再從中進行分離、乾燥,最後呈現粉末狀或是片狀的半成品,再販售給食品製造商,以利於在各式食品中被當作補充劑添加其中,或是被包裝成原料樣態於商店販售。

  食品製造商對於不同的微藻可做成數種顏色與口味的食品原物料深感興趣,將微藻補充劑運用在各種加工食品中,不僅可以替代食品合成原物料,也對於加工食品增添健康意象。或許藍綠色的食物容易被認為是合成物的顏色,而Arborea公司的微藻食品看起來較為欠缺美味的視覺,但公司是以為人口爆炸性成長的人類提供富含營養的食物,或許這類的食物也能增加糧食安全。

  若能妥善運用光合作用,那麼很有可能正面解決我們現在,甚至是未來所要面對的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