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素食經濟

2020/05/25

示意圖

素食經濟

  您可能不是素食主義者,但有可能這週喝了杯杏仁拿鐵,或是拉麵內加了塊豆腐,即使少數,但純素主義者的族群以及消費端對於素食食品的需求已然擴大,素食產品在超市貨架上的類型、項目琳瑯滿目,許多人在其中尋求肉類與奶製品的替代品,或是採買植物性食品(plant-based foods),這會是一波「植物性食品市場趨勢熱潮」嗎?

  西元1944年11月的英國,有一群人為了討論非乳製品(non-dairy)、蔬食(vegetarian diets)與生活風格(lifestyles),成立了完全素食協會(vegan society),迄今它仍是一個小眾社群,但動物替代產業(animal alternative industry)預估未來十年市場將成長至1,400億美金,目前為止僅有6%的美國人自詡為純素食主義者(vegan),但在日常飲食中想找尋可替代奶酪或優格的非動物性食品的消費人數眾多,他們認為大量食用肉製品會傷害動物、也是在傷害地球,畜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莫佔全球排放量的14.5%,而乳牛是最主要的溫室氣體產生來源;飼養動物、開闢農場會致使森林遭受砍伐,反而減少地球的碳匯。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指出,純素食的飲食方法也許是地球上可降低溫室氣體影響力的最佳方案,關注地球是一種動機,但一半以上的美國成年人選擇食用植物性蛋白質之主因源於飲食影響動物保護、環境與健康的擔憂,「素食」不再被視為怪異、需要躲在保健食品櫃子後乏人問津的小包裝產品,它們正被輸往麥當勞、漢堡王這樣的主流餐飲業,純素啤酒(資訊指出有釀酒商使用魚腸做為過濾器)問世、美國的燕麥奶熱潮。素食所帶來的巨大商機也使得投資者採取行動,Beyond Meat公司(BYND)的股票在3個月內飆升600%,Impossible Foods公司(以植物作為漢堡肉原料的公司)1個月內集資3億美金。

  營養學家對於植物加工肉提出質疑,漢堡王號稱0%牛肉的不可能華堡(100% Whopper)營養標示包含35克脂肪、1,080毫克的鈉,也有其他警語說明其基因工程需要更多研究來確保食品安全性,儘管有疑慮風險,但素食風潮仍有看漲跡象,一些傳統肉品加工、奶製品公司已開始研發植物性食品。假設飲食習慣轉為純素食(vegan)或蔬食(vegetarian),預估一年可節省1兆美元的醫療費用。

  您覺得純素食主義只是一個過去的趨勢,還是整個新產業與時代的開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