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會員承諾將取消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採取的任何貿易限制措施

2020/05/25 @國際

示意圖

WTO會員承諾將取消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採取的任何貿易限制措施

  42個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們於今(2020)年5月5日承諾,其將取消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採取的任何貿易限制措施,並表示,其將不會為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而對農產品和食品實施出口限制或「不合理的」貿易障礙。
  「我們強調,若有必要,針對保護人民健康所採取的貿易限制性緊急措施應具有針對性、適當性、透明度和臨時性,以及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或全球食品供應鏈中斷,並應符合WTO規則。」
  WTO會員們強調維持供應鏈良好運作的重要性,並呼籲WTO和其他國際組織應加強合作,以支持對當前和未來的健康危機採取一致的應對措施。「我們鼓勵WTO就旨在促進重要醫療用品以及其他必需品和服務的跨境流通的具體行動開展工作,包括透過採用最佳作法和簡化程序以及進一步開放貿易來實現。」
  WTO會員們還重申支持WTO,並希望儘快恢復所有WTO活動。「我們將加強努力制定新的WTO規範、改善現有的WTO規範,並找到與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AB)有關情況的持久解決方案,以支持長期、永續的經濟成長。」「我們還將持續努力改革WTO,以使其盡可能有效運作。」
  簽署聲明的WTO會員包括阿富汗、澳洲、巴貝多、貝南、柬埔寨、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蓋亞那、香港、冰島、以色列、牙買加、日本、肯亞、韓國、科威特、列支敦斯登、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墨西哥、摩爾多瓦、蒙特內哥羅、尼泊爾、紐西蘭、奈及利亞、北馬其頓、挪威、秘魯、聖露西亞、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索羅門群島、瑞士、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和烏拉圭。

廢除WTO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R-Mo)於5月5日在紐約時報發表的一篇評論中,呼籲廢除WTO,並指出,「我們所知道的全球經濟體系是一個遺產(relic),它需要由上而下進行改革。我們應從其領先的機構之一WTO開始,並應廢除它。」
  霍利參議員指控,WTO成立的目的是促進自由貿易,但卻允許中國等國維持貿易障礙。
  霍利參議員指出,「美國必須與其他自由國家一起制定新的安排和新規則,以恢復美國的經濟主權,並允許再次實踐使之強大的資本主義。」「這意味著美國將重回生產,以確保其重要的供應鏈並鼓勵國內創新和製造。再者,應達成真正互惠且互利的貿易協議,而退出對美國不利的貿易協議。此外,應建立一個朋友和合作夥伴信賴的新網絡,以抵制中國的經濟帝國主義。」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06)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