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亞馬遜雨林是否逐漸消失?

2020/03/02

示意圖

亞馬遜雨林是否逐漸消失?

  亞馬遜雨林被喻為地球之肺,可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但是目前這片地球之肺卻逐漸消失中。巴西聖保羅大學Carlos Nobre教授指出,亞馬遜雨林已從原本的碳匯逐步轉變為碳源,亞馬遜雨林約莫50萬平方公里,而茂盛的植披覆蓋了這片廣闊的土地,過往的碳匯功能非常強大,但現今的碳匯功能減少幅度甚多,已不如以往,其主要原因是森林砍伐,其砍伐面積的成長幅度大大增加,2019年更是特別嚴重。亞馬遜森林的森林火災與叢林火災(因旱季而造成火災)的發生情況不同,大多是人為因素造成——砍伐森林或採礦。倘若我們持續在亞馬遜雨林砍伐森林,森林面積消失與地球暖化程度持續進行,而亞馬遜雨林則被困在一個惡性循環當中——更多數林的損失使得降雨變得更少,而乾旱季節也持續拉長,那麼就有更多的因旱季所造成的叢林火災發生。

  關於亞馬遜森林,研究學者建議,五年內沒有發生森林火災、沒有森林砍伐,或許能延遲或是阻止亞馬遜雨林進入下一個轉折點,相關組織目前正在研究是否能扭轉這樣的劣勢,避免亞馬遜雨林的消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