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英國脫歐決策使得食品價格飆漲

2020/01/06

示意圖

英國脫歐決策使得食品價格飆漲

  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英國各地的農民關注此議題的動向,移民農工短缺,沒有辦法採收田間的農作物,英國必須開始進口大量農產品作為因應,對此在超市購買農產品所需支付的金額比以往還要高。英國農業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影響國家經濟甚深,這也是英國脫歐的代價之一。

  英國南部的肯特郡(Kent)以壓倒性票數支持英國脫歐,當地農業每年需要80,000名農工,其依賴移民勞工程度甚高。其中受訪的農場主人尼克(Nick)為肯特郡最大的生菜農場之一,供需英國5%的生菜需求量,該農場聘僱了140名來自東歐國家的移民農工(大多數為羅馬尼亞人),農場需要眾多人力採收,否則就無法進行生菜的供需。而自從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就越來越難招募足夠的農工到農場工作,英國農業聯合會(NFU)進行人力調查,發現季節性農工的數量下降17%,若明年無法招募足夠農工數量,農場就會面臨無法接單的困境,沒有辦法撐起原有的農業商業模式。

  根據NFU統計,英國農業的季節性農工幾乎都源自東歐,在2017年1至5月的134,000名招募工人,僅有14人是英國人,顯示極度依賴免簽證的歐盟勞工,但英國脫歐之後,農民開始擔憂:「農工將從何而來?」

  另一方面,記者也採訪了英國最大漿果種植農場,該農場雇用了1,200名移民農工(90%為保加利亞人),而農場主人認為:「脫歐雖損害英國經濟,但以長遠性發展著眼,這是正確性的選擇。當英國停止免簽證的歐盟移民,移民工人可以從歐洲以外的國家找尋。歐洲其他國家已經從烏克蘭引進一批勞動人口解決人力缺乏的問題,但英國政府卻沒有積極的解決這項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