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蜜蜂們的集群智慧

2019/11/18

示意圖

蜜蜂們的集群智慧

  您是否曾看過蜂群成群地團結在樹枝上被風吹動著,那搖搖晃晃的樣態,想著:萬一樹枝斷了,蜂群就會立即散開。

  蜜蜂們每年都會成群結隊地找尋新地點築巢,但在新居落成前,經常性地在樹上會有個臨時蜂群。哈佛大學研究團隊針對臨時蜂群進行實驗:在實驗室中製造了一個搖晃裝置,觀察蜂群集群時對於晃動的反應。當左右搖晃時,蜜蜂們為了減輕因晃動而產生的壓力,就散開了,散成較平坦的形狀進而減緩晃動的程度與減輕壓力。蜜蜂們的反應呈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每隻蜜蜂團結時看不到蜂群的整體形狀,是如何知道該怎麼應對搖晃中的危機呢?

  為了找出正確答案,研究團隊追蹤蜂群以外的蜜蜂,當蜂群震動時,蜜蜂們向上移動,研究人員針對蜜蜂的行為建置了模擬圖,發現所有的蜜蜂的遵守「向上」的規則,朝向壓力更大的區域移動,變平,增加臨時蜂群的穩定性,因此降低了每隻蜜蜂所承受的壓力,這就是集群智慧(swarm intelligence)。

  這樣無私的行為並不是很長見到,只有在蜜蜂與螞蟻的昆蟲社會中才有這樣的「利他主義」生存法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