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土雞界的「雞腿王」,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省飼料又腿肉飽滿

2018/11/30

土雞界的「雞腿王」,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省飼料又腿肉飽滿

 臺灣人愛吃雞腿,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繼2015年和凱馨公司合作育出桂丁土雞,7年前再度和民間土雞公司合作,研發出新品種土雞「豐輝下營紅牌土雞」,雞腿重量高達整隻雞屠體的42.1%,而且產蛋率高、早熟,可比市面上肉用土雞提早一週上市,若以飼養1萬隻雞計算,省下6200公斤飼料,約8萬6800元,可望成為臺灣土雞新星。

 一隻雞腿就超過一斤,兩隻雞腿就回本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的名字來自臺灣福基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豐輝,福基公司以養殖土雞種雞起家,在臺南市下營區經營土雞事業40年,卻苦於找不到好的種雞來源。臺灣農民多半採土法煉鋼方式,直接在生產做肉用土雞的「菜雞場」,挑出外型健壯、生長快的雞,當作種雞配種繁殖,造成市面上的土雞血緣混雜、遺傳組成不明、品質不穩定,難以發展臺灣本土雞種。

 有鑑於此,福基公司和畜試所從20111年開始合作,選拔福基公司在下營豐輝牧場的紅羽土雞,經7年9個世代育種,去年底育出「豐輝下營紅牌土雞」,是臺灣第二個由農政單位和民間攜手合作育出的土雞品種。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最大特色就是壯碩的雞腿,畜試所研究員遺傳育種組林德育表示,臺灣人愛吃雞腿,且福基公司主要銷售管道是販售活雞到北部毛雞交易市場,因此一開始的育種方向便是體型大、雞腿肉多。一般公土雞的雞腿佔屠體重量約39~40%,「豐輝下營紅牌土雞」則佔了42.1%,母雞39.5%,「一隻腿就超過一斤重」,且腿仁飽滿、硬度高,光靠兩支雞腿就可以回本了。

 除了雞腿大符合臺灣人消費習慣,新種土雞也比較早熟,林德育表示,「豐輝下營紅牌土雞」換肉率好,選育族群的公雞與母雞9週齡平均體重分別為2.36公斤與1.95公斤,較選育前分別增重251公克與223公克;一般土雞要12~13週齡才能上市,「豐輝下營紅牌土雞」可提早1週,若以飼養1萬隻雞來計算,就可節省6,200公斤飼料,約86,800元。

 此外,一般雞的平均產蛋率,從可以生蛋到280日齡,大概只有50%,「豐輝下營紅牌土雞」則可達到74.5%,不論是做肉用或生產種雞,都相當有優勢。

 疾病問題最難克服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育種耗時7年,其中有很多時間花在疾病篩選。以家禽白血病為例,這種病困擾土雞界多年,罹病雞隻會產生腫瘤,受到緊迫後血管破裂死亡,而這種病會透過母體垂直感染,或者經由接觸水平感染,國內種雞來源難追溯,許多雞本身就帶原家禽白血病,即便沒帶原,若環境管理不好,也容易被其他染病雞隻傳播。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的育種過程可說是臺灣土雞產業重建之路,楊豐輝透露,疾病是整個育種過程最困難的部分,為了選出好品種,這7年得一批一批淘汰掉帶有疾病的雞,「成本不敢算」。雖然初期投入的成本高,但他自信地說,現在場內的雞都很健康,不易生病,產蛋率和產量都慢慢提升。

 林德育表示,選育時只要篩到有雛白痢和白血病抗體陽性就淘汰,由於福基公司是以自家紅羽土雞配種,環境封閉,經多年淘汰後,目前監測到的雞隻抗體都是陰性。

 也由於是封閉環境飼養,加上精準的選育和投餵飼料,「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的整齊度高,可降低禽流感風險。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現在臺灣的土雞種源不穩定,導致體型大小、品種特性、遺傳性能不一致,同時飼養的雞,可能有些重量已達2斤以上,有些還很小不能賣,雞農只好一批一批出售,整個販賣時間從兩週拖長到50幾天,暴露在禽流感的風險增加,「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的生長一致,期望未來可以多加推廣。

 打出品牌,增加本土土雞競爭力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已在今年3月19日通過農委會審查登記命名,目前種公雞約1000隻、種母雞約5萬隻,孵化場月生產雛雞約30萬隻。

 楊豐輝表示,若想要飼養「豐輝下營紅牌土雞」,目前以契養為主,有興趣的農民可以和福基公司簽訂契約養殖,使用福基公司提供的飼料、種源,確保品質穩定。

 目前福基公司合作的契養戶有45戶,主要分布在臺南、嘉義、雲林及南投,可飼養約150萬隻。楊豐輝表示,目前「豐輝下營紅牌土雞」仍以送交北部毛雞交易市場為主,銷售價格每斤只多0.5到1元,「但販仔買的意願提升了」,因為他們知道福基公司的雞腿肉較多。

 不過為了提升價值,「豐輝下營紅牌土雞」未來打算走向自產自銷,減少活雞販售,增加生鮮銷量,已申請到屠宰場建照,未來將結合通路,直接販售雞肉給消費者。

 林德育認為,臺灣土雞若要與外國白肉雞競爭,得打出品牌、特色,例如「豐輝下營紅牌土雞」雞腿肉多,符合臺灣民情。臺灣土雞若能打出品牌,讓消費者願意花較多錢購買,臺灣土雞不輸外國白肉雞。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