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在海中游泳的機器魚SoFi

2018/04/11

示意圖

在海中游泳的機器魚SoFi

  自主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是一種無人水下載具,外型多半類似小型潛艇或魚雷,根據不同需求搭配探測器,可幫助人類進行長期性、例行性的水下檢查或深海探勘。無人水下載具研發需要結合多種領域,包含材料創新、感測器、巡航及定位技術等,隨著機器人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無人水下載具逐漸朝向外觀自然且自動化方向進行。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CSAIL)打造了一隻18英寸長單眼機器魚-SoFi,外殼由軟矽膠、柔性塑料和3D列印的元件組裝而成,而尾部則搭配液壓系統與精密感測器,使其能如同真實魚類般左右擺動。

  傳統的無人水下載具通常體積較大,且馬達運轉所產生之噪音常影響海中生物,而SoFi構造則更為輕巧,包覆電子零件的頭部含有少量嬰兒油,幫助抵抗水壓,且感測器配置與柔軟的外殼使其在水中移動時可減少對珊瑚礁的撞擊;此外馬達噪音則盡量降低到不影響周圍生物,通訊系統使用30,000-36,000 Hz的超音波發送,以減少環境干擾,「魚翅」及浮力裝置的調整也可使得水中移動更為順暢。【延伸閱讀】邁向商業生產的花椰菜採收機器人

  SoFi的開發展示了絕佳的防水、動力、材料的技術成就,不但能靈活地泳動、轉彎與潛水,還能搭配防水的Super Nintendo控制器使用,是第一隻能在三維空間中長時間自由活動的機器魚。在最近的斐濟彩虹礁的潛水測試中,SoFi的游泳深度超過50英尺,時間長達40分鐘。未來,該團隊打算讓SoFi更加智慧化,使工作人員在沒有潛水員的情況下也能做出決策,最終希望將該技術提供給其他生物學家,幫助收集海洋生物和氣候變化的相關數據。

  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ce Robotic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