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農業重要百大問題

2013/02/14

 

摘要

半世紀來全球糧食生產雖已有豐碩的成長,而全球當前最重大的挑戰,是如何供養在21世紀中後期約90多億的人口。尤其受到氣候變遷、能源安全、區域飲食習慣的轉變等影響,在不調漲糧食價格的情況下,若要滿足此一需求量,全球預估還需要增加70%以上的糧食供應量。因此,農業目標不再單純只是加強其生產力,而是需要在地域生產、農村發展、環保、社會正義及糧食消費之關係間作最適當的資源分配。此外,農業的另一項挑戰將來自於如何研擬國內與國際政策以永續的使用土地,以及提高農業生產的效率。雖然證據導向(Evidence-oriented)的政策制定方式已逐漸受重視,但科學界、農民及政府決策者間仍缺乏溝通,使得這些挑戰更形艱鉅。

在本文中,運用全面檢視法(horizon-scanning approach)將整理全世界頂尖的專家及各主要的農業機構代表之意見,鑑定100個全球農業首要問題,以加強研究與政策之間的對話。本文主要目的是在為政府決策與立法者提供確實的科學證據,以指導他們能在未來農業研究方向及政策性支援上做出明智的擘劃。倘若這些問題可獲解決,我們將可預見它對全球農業實作的重大貢獻,同時加強農業政策,實務及研究三者間相輔相成的綜效。

作  者: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宜映
鄒篪生 資深顧問
資料出處: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 Volume 8, Number 4, 2010 , pp. 219-236(18)
相關連結:
關鍵字: Farming food security global agriculture horizon scanning policy research questions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